標題圖片

美聯儲宣佈9月暫不加息 關注中國經濟

發佈時間: 2015-09-18 07:25:42  |  來源: 央視新聞  |  作者: tianmai  |  責任編輯: 任曼瑤

  北京時間9月18日淩晨兩點,美聯儲9月是否加息謎題終於揭曉:暫不加息。美聯儲主席耶倫隨後在發佈會上表態,何時終結執行了6年多的零利率政策可能要在10月的會議才能揭曉。按照計劃,美聯儲下一次會議是10月27日-28日。

  美聯儲在貨幣政策例會結束後發表的聲明中稱:維持關鍵利率在0-0.25%不變。

  美聯儲在聲明中稱,近期全球經濟和金融局勢可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經濟活動,可能會給短期通脹率造成進一步的下行壓力。同時,美國經濟和就業市場風險仍然接近平衡狀態,但密切關注海外局勢的演變。

  至於10月是否會加息,耶倫的説法是有可能,並提及如加息可召開特別發佈會。按照計劃,美聯儲一年開八次議息會議,但只有3月、6月、9月和12月的政策會議後會開發佈會。

  擔憂中國經濟出現預期之外的突然放緩

  剛剛結束的本次會議,是美聯儲年內倒數第三次、也被視為近10年來最重要的一次貨幣政策會議結果,而加息推遲到10月份,可能讓全球市場的懸著的心再等待一個月時間。

  實際上,受8月全球金融市場動蕩、人民幣也在8月中旬開始意外貶值等國際形勢影響,一度概率頗高的9月加息預期早前已經開始逐步降溫。

  在此之前,自去年秋季以來,美聯儲即將加息的風聲就不絕於耳。今年6月以後,加息氣氛更濃。7月中旬,美聯儲主席耶倫在國會作證時表示:若美國經濟持續改善,美聯儲在今年年底之前啟動加息是合適之舉。

  對於此次不加息,除了美國自身核心經濟數據矛盾,通脹率維持低位外,美聯儲著重強調其他國家對其貨幣政策的影響。

  美聯儲主席耶倫在發佈會上稱,就全球局勢而言,我們對世界所有重要區域的發展進行了探討,但我們尤其關注于中國和新興市場。耶倫稱,我們將很大一部分焦點放在了中國的風險上,但不只是中國,新興市場更為普遍,他們的近況如何可能會波及到美國。

  耶倫提到,中國經濟增速放緩在預期之中,但他們擔憂出現分析師預期之外的“突然放緩”風險。她説,8月份所見的金融市場的走勢,部分反映了對中國經濟下行風險的擔憂,也許是對政策制定者們能否解決這些問題的擔憂。

 

責任編輯: 任曼瑤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