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三中全會公報解讀:加強治理體系建設 預防腐敗發生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1-20  內容來源: 中國網

11月9日,被寄予改革厚望的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在京舉行。此次會議就全面深化改革問題進行研究,對中國未來十年的改革規劃出清晰的路線圖。如何深入領會會議的精神,對國家政策措施進行深度把握,中國網中國訪談節目邀請專家為您進行全面深入的分析解讀。
 

中國網: 腐敗現象一直是被公眾深惡痛絕的,習近平總書記也提出過“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裏”,在這次三中全會上有沒有更具體的反腐敗的措施呢?

毛壽龍: 這次三中全會宏觀上提出了一個新的概念,就是建設國家治理體系和提升國家治理能力,對政府來講,就是要加強政府治理體系的建設以及治理能力提升領域。通過治理體系的建設和治理能力的提升,實際上就是一個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的利器。

三中全會裏提出一個很具體的措施,也就是制度管權、管事、管人,我想這個提法過去已經非常明確過,我們把權力關到制度的籠子裏,有過這樣的説法,但他專門提出,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過去我們一般文件裏很少提權力這兩個字,老百姓的權利根本不算什麼,但反腐敗的問題關鍵還是權力的腐敗,絕對的權力導致絕對的腐敗。用制度把權力都分散在各個崗位上,而且相互之間權力是有制衡的,這樣的話,一個權力就不會過度集中到某個人身上,過去我們看到鄭筱萸把藥監局所有的權力全部掌握在自己一個人手裏,最後一份簽單就賣1萬元,最後賣了很多錢,我們説把一個機構全部權力集中在老總一個人手就容易出現腐敗問題。這次三中全會講制度來管權,核心的意思,和第二批巡視組派出的思想是一致的,巡視組派出去以後要檢查各項制度的執行,重點監督一把手是不是存在違規作為的問題,包括是不是違規管事,是不是違規用人,是不是把這些權力隨意地抓在自己手裏,沒有任何流程。所以,用制度管權就是要把權力都放在制度的軌道上。

毛壽龍: 有錢有權就能賺錢,有錢就會容易腐敗。所以,這次提出來用制度管權,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強調了突出了制度的作用,同時還強調讓人民來監督權力,讓權力在陽光下運作,要放在一個籠子裏,同時讓老百姓在旁邊看著,同時要讓這個權力是很透明的。這是這次全會提出的根本方法,實際是要建立科學運用的決策權,包括執行的權力,監督的權力,反腐敗本身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這些權力,也包括幹部作風如何監督、如何整頓幹部作風,包括如何讓政府清正廉潔,讓政府清廉,讓政治清明,這些各種各樣的措施,及最近來解決幹部的吃喝風這些問題,吃喝一旦曝光都放在陽光下來曬,大家都會覺得這個事情不值得。

毛壽龍: 廣泛運用老百姓用微網志來監督官員吃喝風的權力,讓老百姓擁有這個權力,大家都可以用手機去拍誰吃飯了,誰用公車了,拍完放在微網志上,政府利用微網志監督這些資訊來公示這些問題。吃喝本身需要公款一些嚴格的制度,公車也是一樣,不能只是靠陽光,不能只是靠監督,更重要的是本身需要有良好的公車使用制度,我們過去有很多很好的制度沒有實施起來,但有些的確制度不合理,比如副部級以上才有專車,都是這麼規定的,但實際結果是沒到副部級都有專車,説明不是他們有問題,就是這個規則有問題,如果有問題不可能大家都有問題,那麼可能公車的使用規則,顯然的規則和隱性的可使用的規則是不一致的,這時候也要改善一下制度,如何讓制度更加符合現實,更加符合可執行的方向。

 

責任編輯: 晴天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