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防霾口罩熱銷 實驗揭秘防霾效果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1-18  內容來源: 北京公共

近期霧霾天氣不斷地侵襲,為了身體健康,人們開始採用防護措施,各種口罩也隨之熱銷。那麼,到底哪種口罩能夠有效地阻隔PM2.5顆粒呢?

記者帶著從市面上購買的4種口罩走進了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環境測控優化研究中心,在進行專業測試後發現,帶活性炭濾網的口罩比較適合在霧霾天氣裏戴。相反,紗布口罩面對細小顆粒物幾乎起不到阻斷作用。

調查

紗布口罩賣脫銷

“不好意思,紗布口罩已經斷貨好幾天了。”昨天下午,在位於南沙灘的一家藥店裏,一名銷售人員這樣回答記者。據她觀察,這幾天,來買口罩的人特別多,“厚厚的紗布口罩最受歡迎。”相比之下,一次性口罩賣得就沒那麼火爆。

而在一些網店裏,市面上不常見的N95和帶活性炭濾層的KN90口罩正在熱賣。記者看到,有的網店在30天中竟銷售了78454件N95口罩。

體驗

帶活性炭濾網的口罩舒適度差

實驗開始前,記者購買了4種口罩:24層的紗布口罩,一次性醫用口罩,N95口罩,以及帶活性炭濾網的KN90口罩。記者分別對這4種口罩進行了佩戴體驗。結果發現,戴上N95口罩、KN90口罩會有呼吸不順暢的感覺,舒適度要比紗布口罩和一次性醫用口罩差一些。

測量阻隔效率比較4種口罩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位於北三環的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環境測控優化研究中心,對4種口罩的PM2.5阻隔效率進行測試。用於測試的儀器是美國TSI公司生産的智慧粉塵監測儀,型號為8532。技術人員李銘介紹,這是國際上使用比較廣泛的一種監測可吸入顆粒物的儀器,能夠比較快速地監測空氣中的可吸入顆粒物,靈敏度可達1微克/立方米。

李銘為記者設計了一套測試方案,先測量儀器所在房間的PM2.5值,然後再分別用不同類型的口罩分別遮蓋住儀器的金屬探針,模擬人佩戴口罩的情形,對比PM2.5值的變化。每種口罩的測試時間設定為3分鐘,測試結果取三分鐘內測定數值的平均值。在對測量PM2.5值的金屬探針進行過濾凈化處理後,得出室內的PM2.5值為400微克/立方米。

隨著監測儀啟動,儀錶盤上的數字在不斷地變化。李銘表示,4種口罩的測試結果分別除以室內的PM2.5值,就可以得出4種口罩的阻隔效率。

結論

帶有活性炭的口罩最防PM2.5

20分鐘後,智慧監測儀自動計算出了測試結果。有些出人意料的是,阻隔PM2.5顆粒效果最好的,並不是N95口罩,而是帶有活性炭濾層的KN90口罩;相反,阻隔效果最差的並不是只有薄薄兩層的一次性醫用口罩,而是擁有24道“防線”之多的紗布口罩。

記者從實時監測的數字中注意到,模擬佩戴紗布口罩實驗測得的PM2.5值一直保持在282左右,最高值甚至達到390。也就是説,紗布口罩幾乎對PM2.5顆粒沒有阻隔作用。可見,阻隔PM2.5的效果與紗布層數並沒有關係。

對此,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環能所的工程師王志勇解釋説,別看24層紗布口罩看起來比N95和KN90的口罩厚實得多,但是紗布纖維之間的間隙大,因此,這種口罩只能濾掉大一些的顆粒物,對於類似PM2.5的細顆粒物,過濾的效果自然會差很多。他表示,口罩阻隔PM2.5的效果優劣,關鍵在於製造口罩的材料。

李銘説,原先他設想N95口罩應該是4種口罩中阻隔效果最好的,但沒想到這款口罩的過濾效果反而不如KN90口罩。“這是因為口罩中的活性炭吸附了空氣中的一些有機物顆粒導致的。”王志勇説,根據環保部門的數據,北京的PM2.5顆粒物來源中,有22%以上來自機動車排放,機動車排放的尾氣含有有機物,而活性炭對於這種有機物有良好的吸附效果,這也就能解釋為什麼N95口罩的隔離效果不如KN90的好。王志勇説,佩戴N95和KN90的口罩時,呼吸會感覺比較悶,這是因為口罩阻隔效果好的緣故。阻隔效果越好,呼吸會感覺越費力。

原理

口罩是怎麼阻隔顆粒物的

口罩最早出現在十九世紀末的醫院,當時是為了避免醫護人員在工作中被細菌感染。直到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暴發,口罩才從醫院走進人們的日常生活中。

起初,人們使用的是用多層脫脂紗布製成的口罩。這種紗布口罩的優點是厚實吸汗,可重復使用,易於洗滌,價錢便宜。其隔離原理是通過一層一層的紗布,對空氣中的顆粒物進行阻擋。實驗證明,具備足夠層數的紗布口罩是能夠濾除相當一部分粉塵和細菌的,因此,這種口罩長期以來一直是人們使用最多的類型。

2003年非典時期,一種形似防毒面具的N95醫用防護口罩走進人們的視野,成為市場的新寵。與此前的醫用紗布口罩或一次性口罩相比,這種防護口罩在防塵方面就專業得多。其過濾原理主要是通過高效靜電濾材吸附體積極小微粒,來達到空氣凈化的效果。由於微塵吸附在這層靜電濾材上,且這層濾材不能水洗,因此類似這種N95的防塵口罩均是一次性的。

而帶有活性炭濾層的口罩,則是在高效靜電濾材的基礎上,又添加了特效活性炭層,除了過濾,還增加了可以吸附異味功能的活性炭。而這種活性炭有很強的吸附性能,能在它的表面上吸附氣體、液體或膠態固體。

提醒

口罩還要注意防菌

王志勇介紹,N95和KN90口罩對PM2.5顆粒具有很強的阻隔作用,一方面是由於本身的過濾材料,另一方面是口罩的造型與臉部緊密貼合。“口罩的密合度很重要,比如口罩與臉型不匹配,或者在使用過程中露出縫隙,都會影響PM2.5的阻隔效果。”

“對於口罩而言,還有兩個方面值得注意,一個是有效隔離PM2.5顆粒物,另一個是抵禦細菌的滋生。”綠盾PM2.5口罩生産廠家康綸纖維董事長趙丹青告訴記者,由於N95口罩相比一次性口罩的價格要高,所以很多人捨不得使用一次就丟掉,大都重復使用,這就要注意細菌滋生的問題了。在佩戴口罩出行的過程中,口罩的外層往往積聚著很多外界空氣中的灰塵、細菌等污物,而裏層阻擋著呼出的細菌、唾液。在濕熱的環境下,這些細菌容易滋生,反而對人體不好。“而像N95等一次性口罩,最好不要反覆使用,避免給自己帶來二次污染。”北京晚報記者 李環宇 王琪鵬  

連結

醫用口罩分裏外、上下

淺色一面貼臉部 有金屬條的一面衝上

霧霾天出門最好戴上口罩。本報記者也通過實驗發現,帶有活性炭濾網的口罩最有效。但正因為過濾效率高,相應造成的呼吸阻力也就越大,長時間戴著會引發身體不適。北京朝陽醫院呼吸科副主任醫師曹志新建議對氣候變化較為敏感的市民,可以選擇佩戴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或者12層以上紗布口罩。

目前藥店裏最常見的就是醫用外科口罩。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鄧瑛發現不少人戴口罩不夠標準。鄧瑛解釋説,醫用外科口罩有正反兩面,戴口罩時,應讓顏色較深的一面、也就是藍色或者綠色的那面朝外,顏色較淺的一面朝裏,緊貼著臉部;口罩還分上下,有金屬條的一邊是上端,佩戴時應該緊貼鼻梁。

戴口罩應該分四步。洗:清洗雙手,以免不乾淨的手污染口罩內面;挂:將口罩橫貼在臉部口鼻上,用雙手將兩端的繩子挂在耳朵上;拉:雙手同時向上下方向將口罩的皺褶拉開,使口罩能夠完全覆蓋住口鼻和下巴;壓:用雙手的食指緊壓鼻梁兩側的金屬條,使口罩上端能夠緊貼鼻梁。

有些年輕愛美的女孩子喜歡漂亮的彩色口罩。北京朝陽醫院睡眠呼吸中心主任郭兮恒説,普通合格的口罩一般都是無色口罩,其材質都是用紗布和不織布做成的,沒有經過任何的化學處理,無異味,而且透氣性和過濾性都很好,所以較為安全和清潔。時尚彩色口罩大多為化纖布料,圖案和色彩也都經過染料染色製成,可能存在刺激氣味,有些彩色口罩內外顏色不一,再加上透氣性較差。雖然使用起來美觀,但卻存在一定的健康隱患。郭兮恒建議,購買口罩時,最好到正規的醫院或藥店購買,千萬不要在一些路邊攤購買,或者購買時只一味圖時尚好看,而忽略了口罩本身的功能。(記者 賈曉宏)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