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夢背後的平凡人——劉鵬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1-07  內容來源: cctv

大學夢背後的平凡人——劉鵬(視頻截圖)

 

    張寧陽是劉鵬資助的大學生,他今年以優異的成績考上了中國人民公安大學。然而家在寧夏農村的張寧陽,家境十分貧困,根本無法承擔他的學費和生活費。如果不是躺在病床上的好心人劉鵬,他現在或許已經和自己的大學夢失之交臂了。張寧陽告訴劉鵬,他一定會好好學習,不讓劉鵬失望。

    這位好心幫助張寧陽的劉鵬今年40歲,是全國海關資訊中心的一位工作人員。然而就在今年五月,他突然被診斷為胰腺癌晚期。在病情急轉直下的三個月裏,劉鵬有一個強烈的願望,他悄悄地寫在了遺書裏,偷偷地藏了起來。

    劉鵬的母親無意間發現了這封遺書,她説她當時看到遺書後,心在哆嗦。裏面寫到的三個心願之一,就是希望能夠拿出一萬元錢,幫助一位貧困學子實現大學夢。記者看到,劉鵬在遺書上這樣寫到:在我去世後,委託我的家人,組織上交納一萬元的助學資金,希望組織上能幫我找到以公司海通人的名義,用不記名的方式,資助一名貧困大學生,希望他能順利完成學業,將來很好的報效社會。

    母親將劉鵬的這封信轉交給了他的單位,很快就通過北京青少年發展基金會聯絡到了這位來自寧夏的貧困學生張寧陽,實現了劉鵬的心願,並且,讓這位大學生與幫助他上學的好心人見上了一面。記者看到,張寧陽關心地詢問劉鵬的病情,劉鵬樂觀地對他説沒問題,奇跡會出現的。

    雖然劉鵬在張寧陽面前表現得十分樂觀,但其實他的身體狀況已經越來越差,這些他都不願意讓眼前的孩子知道。他説,他自己都不知道哪一天就睡著了,他不想在孩子心裏留下陰影。

    一萬元,對於一個貧困大學生來説,是兩年的學費,是求學的希望。但是對於劉鵬一家來説,卻是治病急需的錢,是延續生命的保證。劉鵬的母親説,現在是他最需要錢的時候,因為要自己承擔著很昂貴的自費藥。

    很早以前,劉鵬就有過捐助貧困大學生的想法,但是這些年由於工作太忙一直沒能如願,直到現在,他覺得如果再不做點什麼,可能就再也沒有機會了。

    9月4日,記者再次來到病房探望劉鵬,他的身體狀況很不樂觀,説話的聲音十分微弱。他的妻子告訴記者,從昨天晚上到記者採訪時,劉鵬已經打了六針嗎啡和杜冷丁了,但是仍然止不住渾身的疼痛。劉鵬的妻子説,他沒有力氣,説話很少,因為疼痛額頭出汗特別多。但是他很堅強,還跟他們開玩笑,看著讓人心疼。

    聽説張寧陽已經去軍訓,正式開始了大學生活,劉鵬顯得十分高興。他希望張寧陽好好學習,將來當一名優秀的公安警察,保家衛國,報效祖國。

    張寧陽要在郊區軍訓一個月的時間,此時的劉鵬不知道自己是否還能和孩子再見上一面,不過他説,他的心願已經都實現了,現在,他的一生已經沒有任何遺憾,他覺得心裏很踏實、很欣慰。

    現在還在北京郊區進行大學新生軍訓的張寧陽還不知道,那個改變了他命運的好心人劉鵬叔叔,已于9月10日晚上永遠的離開了他。如果沒有劉鵬叔叔,張寧陽可能終生與大學無緣,是劉鵬讓他的前途充滿光明,希望他今後也會像他的恩人一樣,儘自己所能去幫助別人,將愛心永遠傳遞下去。我們也要對劉鵬説,好人一路走好。

    不讓一個考上大學的學生因為貧困上不了學是許多愛心人士的心願。接下來我們再去認識一位78歲的老人。(來源:中央電視臺)

 

責任編輯: 孫婉露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