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維迎:只有謙遜才可以更好的創新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4-06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
 

博鰲亞洲論壇2013年年會4月7日上午在海南博鰲舉行。在4月5日晚舉行的經濟學家“六問”會議上,北京大學經濟學教授張維迎表示,中國的未來創新只有真正站在西方的肩膀上,才可以做出一些真正的創新。

以下為文字實錄:

張維迎:我記得一個統計大概西元前800年到西元1950年期間,全世界有12項重大的技術創新,其中有6項到西元1100年這個基本上全部都是中國的,但是從此之後這個創新沒一項是中國,我們必須承認中國近代史上對於人類的創新貢獻是發生的。我們近三十年改革以來很多企業業進行創新,但是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的中國的經濟政府靠的是西方發達國家包括英美他在過去幾百年所積累的技術創新還有管理創新,包括今天的很多管理方式其實我們都是這個引進來的。所以在這一點上,我覺得陳總、張總可能你們情緒不對,你們兩個最具中國創新的企業家,但是我們真的和一些西方的企業過去一百年兩百年相比,我覺得還是有很大的差距,這個是我自己的判斷,我的意思就是説我們中國人這個問題上不是説我們自卑,我們必須謙遜,我們只有謙遜我們才可以更好的創新。如果我們的心態本身如果不對的話,我不認為我們會有真正的進一步創新,包括一些創新他對人類是影響是講不清楚。剛才張躍講他這個方面的創新,沒有技術方面的創新你的創新也是做不出來的。所以很多創新我覺得是相互依賴的,人類創新基本上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我們中國的未來創新只有真正站在西方的肩膀上,我覺得我們才可以做出一些真正的創新。

而且我們還應該我講一點對於世界有革命性影響的,像我們剛才談到的那些創新可不是小的簡單降低成本提高價值,他是改變人類的生存方式、生活方式,改革人類的思維方式,表現就是我們要串聯很多的産業來,我們目前來看我想中國的企業我們哪一個産業是我們自己創造的,這個好像真的不敢講,包括最新的這些高科技的東西,我們都不敢講,我們今天的中國企業家做的産業全部都是西方的技術創造的,我也期待著中國的企業家可以做出一些創新,這些創新是創造了一個新的産業。

責任編輯: 晴天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