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雲昌預測2013年房價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2-01  內容來源: 中國網

顧雲昌預測2013年房價
顧雲昌預測2013年房價(資料圖)
 

[中國網]: 對於未來土地市場而言,2012年下半年的土地市場行情是否會在2013年繼續?

[顧雲昌]: 2012年上半年土地市場非常冷清,隨著2012年房屋市場的回暖,下半年土地市場要逐步回暖,但現在看來回暖的速度還不是很快,因為從全年來看土地交易量和2011年相比同比下降了19.5%,也就是説下降將近20%。但我們看到第四季度土地市場在回暖,土地市場的回暖是在房屋市場回暖之後,大概有個時間差。房屋市場全年已經是正的增長,房屋市場增長2%的銷售量,土地市場減少了19.5%的銷售量。

我估計根據這樣的態勢,現在開發商資金實力也雄厚起來,加上資金方面也不是太緊張,社會總融資額也在增加,再加上整個市場回暖態勢,改變了開發商的預期,所以開發商買地的積極性正在上升,所以有理由認為,在2013年上半年土地市場會保持去年四季度土地市場回暖勢頭,這個態勢會繼續下去,這也有利於我們下一步市場平衡。如果説我們的土地供應量減少20%就會造成下一步房屋供應的減少,就會形成下一輪房價反彈,所以在加快土地推出,也是動員開發商來買地,我認為恐怕是下一階段要做的事情。

[中國網]: 您對2013年的房價預期是怎樣的?

[顧雲昌]: 我的預期,2013年房地産市場總體是溫和地回升,溫和地上升,溫和地增長,和中央提出來的“穩增長”、“穩中求進”的大方向是一致的。房地産市場也是穩步推進,溫和上升,這種可能性比較大,也可能上半年上漲比較明顯,下半年相對平穩,這種勢頭可能是一種大概率。

責任編輯: 石宇昕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