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價在房價中所佔比例是否合理?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2-01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地價在房價中所佔比例是否合理?
地價在房價中所佔比例是否合理?(資料圖)
 

[中國網]: 關於土地成本在房地産開發成本中所佔的比例是否過高一直是爭論的焦點,包括任志強在內的諸多房企代表也認為,地價是推高房地産價格的一個重要因素,您對這個觀點是怎麼看的?目前地價在房價中所佔的比例是否合理?

[顧雲昌]: 各地的土地價格,地價佔到房價的比例不一樣,各個地段也不一樣,沒有標準的,是根據各個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地塊有這樣的比例關係,這是完全統計出來的,誰也沒規定説地價必須佔房價的多少,不能高於多少,沒有這個標準。因為完全是由土地市場的供求關係,加上房屋市場的供求關係最後決定了房價和地價。

應該説我們現在土地價格佔到整個房屋價格當中的比例是比較高的,或者有的很高,什麼原因呢?現在房價高的原因之一也是地價高,地價是怎麼形成的呢?也是土地的供求關係所決定的,大家都要買地皮,地皮又很少,肯定把地價提高。

反過來看有些城市,大量供應土地,貴陽或者重慶,過去重慶直轄市十年的時間中有大量的土地供應,供應量很充分,需求量是一定的,必然導致土地價格不會很高。像北京、上海市中心、二環、三環甚至四環的土地供應量很少,大家都想來這裡買地,供應量很少,需求量很大,必然會把地價炒高,這是供求關係問題。

由於中國土地市場只有一個供應者就是政府,政府有意、無意促進地價的提高,這個地價提高與他的財政收入相關聯,這就是中國土地制度的特點。中國土地制度和一般國家的土地制度不一樣,人家的土地制度供應主體是多元的,有政府的,有個人的,有土地地主的,這樣互相之間形成競爭,而我們的土地市場沒有競爭對手,只有開發商和開發商之間競爭,而賣者沒有競爭,只有買者的競爭。這樣一種市場情況,土地價格提高恐怕是一種必然結果。

責任編輯: 石宇昕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