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應該如何應對目前南海爭議問題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5-18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南海海域作為連接歐、亞、非三大洲的咽喉要地,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除了擁有重要的戰略航運線之外,南海海域還蘊藏著豐富的石油礦産資源以及豐富的海洋水産和漁業資源。最近一段時間,南海爭議不斷,到底原因是什麼?今天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為大家做一解讀。

中國網:針對目前南海爭議問題,以及未來可能出現的一個南海的局勢,中國應該如何應對?

賈秀東:就過去這些年,中國的南海問題上採取的立場是一種負責任的立場,中國作為一個大國,作為對南海諸島擁有主權的國家,我們仍然採取一種克制的、非常理性的態度,並且在同有關南海各方溝通中,一直主張通過對話來解決,我們這些立場也得到一些國家的積極響應。我們看到,在南海各方形成一個南海有關各方行為宣言,並且各方還經過對話,對下一步南海地區如何處理,形成一些更具體的有操作性的做法和規定,這是中國建設性的立場帶來的。當然我們説,一個巴掌拍不響,我們想要使南海地區成為一個和平之海、友誼之海、合作之海,需要南海各方共同的努力,特別是南海各方有關國家不要錯誤的判斷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不要把中國的克制當成軟弱,不要把中國的忍讓作為中國在主權問題上的任何讓步。所以,在主權問題上中國立場非常明確,主權問題是不能談的,但是我們可以同有關各方,對南海地區如何保持和平穩定,如何對南海資源進行這種共同的開發利用,進行協商。通過這些協商,就可以使得整個局勢獲得緩和,也為這個地區的國家進行政治的、經濟的等等方面的往來創造非常有利的條件。

我們可以看到,這個地區,整個的東南亞地區,總體上是一種發展的態勢,中國同東南亞各國的經貿往來、政治往來越來越密切,如果要保持這種積極的勢頭,需要各方共同的努力,光靠中國一家顯然是做不到的。

 

責任編輯: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