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近期緣何對黃岩島和附近海域頻頻發難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5-18  內容來源: 中國網

 

  南海海域作為連接歐、亞、非三大洲的咽喉要地,具有極其重要的戰略地位。除了擁有重要的戰略航運線之外,南海海域還蘊藏著豐富的石油礦産資源以及豐富的海洋水産和漁業資源。最近一段時間,南海爭議不斷,到底原因是什麼?今天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特聘研究員賈秀東為大家做一解讀。

中國網:我們也對黃岩島開發利用了,我們的漁民也在那裏捕魚,進行漁業。為什麼菲律賓在最近一段時間內,對黃岩島和附近海域頻頻發難,他們的目的是什麼?

賈秀東:我認為,首先,菲律賓對黃岩島的主張完全站不住腳,這是一個前提。我們説菲律賓是無理取鬧,為什麼這樣説呢?首先他們是無理,他們認為黃岩島為什麼屬於菲律賓,是因為地理鄰近説,因為很多國家的島嶼距離國家本土很遠,但仍然屬於這個國家,這是第一點站不住腳的,如果這點站住腳,那世界會很亂。

第二,菲律賓説黃岩島在它的200海裏專屬經濟區,這也是錯誤,你必須要確定這個領土是你的,才能主張這裡是你的專屬經濟區。另外,根據《海洋法公約》,一國主張專屬經濟區,不能影響另一國領土主權,就是不能影響中國對黃岩島的主權。這是站不住腳的。

第三,菲律賓講,過去美國曾經利用這個地方作為一個靶場,最後美國移交整個菲律賓群島主權的時候,把這個也由菲律賓繼承,這本身也是錯誤的,因為黃岩島一直是屬於中國的,任何其他國家在這個地方所謂佔有和利用都是屬於非法的,《國際法》有一個非常明確的原則,非法行為不能産生合法權益。所以,這些理由菲律賓都站不住腳。

  那麼為什麼菲律賓鬧這麼兇,鬧這麼狠,無理取鬧呢?我覺得他有幾個戰略誤判。

第一,他錯誤地將中國的忍耐和克制當成軟弱,將中國主張外交和平協商解決問題,看成是一種讓步,這是一種錯誤的判斷,錯誤地看待了中國維護主權領土的決心。

第二,錯誤地判斷了東盟有關國家在有關爭議問題上的立場,它以為可以拉著其他國家“打群架”,就可以同中國爭奪黃岩島的主權和權益,從我們最近看到,東盟國家的一些表態來説,菲律賓是一種錯誤的判斷。

第三,菲律賓錯誤的判斷了美國在亞太地區的戰略,認為美國提出更多地關注亞太地區,所謂美國的“戰略東移”,認為可以拉著美國做一個後盾,同中國來爭奪本來屬於中國的黃岩島。現在可以看到,美國並不支援菲律賓對黃岩島的非法的要求。所以,它是存在這些錯誤的判斷,並且由於它內部政治的需要,才形成目前這種事態。

責任編輯: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