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方:正努力緩解緊張局勢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5-09  內容來源: CCTV-新聞

環球網記者仲偉東報道,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消息,5月7日,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約見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蔡福炯,就當前黃岩島事件向菲方提出嚴正交涉,並表示中方做好了應對菲方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中方的這一表態被外媒解讀為是對菲律賓的“警告”。菲律賓方面對此回應稱其正著手新的外交途徑,希望以此緩解緊張局勢。

英國廣播公司(BBC)5月8日報道稱,中國就長達一個多月的對峙事件向菲律賓發出新的警告,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説,中方已經做好了應對“事態升級”的各種準備。她還警告菲律賓説,菲方正在犯“嚴重錯誤”並將損害兩國關係。

法新社8日報道稱,中國和菲律賓已經陷入領土糾紛問題長達一個月,雙方都向黃岩島附近海域派遣了船隻。這也是近年來,兩國因領土聲索問題而發生的最為高調的事件之一。爭端起源於4月8日,當時一艘菲律賓軍艦試圖逮捕在該海域作業的中國漁民,但被中國船隻阻止。

報道稱,目前中國的4艘海監船和10艘漁船停留在黃岩島海域,正面對著菲律賓的兩艘海岸警衛隊船隻和一艘漁業局船隻。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傅瑩8日召見菲律賓駐華使館臨時代辦並提出“嚴正交涉”。“菲方顯然沒有認識到正在犯嚴重的錯誤,反而變本加厲地不斷擴大事態。”傅瑩向對方説道。

印度報業托拉斯8日報道稱,中國方面今天警告菲律賓在黃岩島問題上不要“誤判形勢”,中方表示已經做好了應對馬尼拉擴大事態的“各種準備”。這是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中方第三次約見菲方外交官員。

此外,法新社報道稱,在中國發出警告之後,菲律賓方面8日表示其正努力緩和與中國之間緊張的對峙局勢。在被問及對中方的表態作何回應時,菲律賓外交部發言人勞爾•埃爾南德斯表示:“我們正盡力著手提出新的外交倡議,我們希望借此幫助緩解局勢。”但是埃爾南德斯拒絕透露菲律賓方面為此做出何種具體努力。

責任編輯: 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