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池回收市場這塊“餅”很大 泰力電池邀您深圳共分享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7-11-01

  ▲泰力電池回收董事長張永祥在2017(馬鞍山)新能源汽車動力電池智慧製造論壇上做報告
 
  張永祥在演講中提到,據相關測算,到 2020 年動力鋰電池的需求量將達到125Gwh,報廢量將達 32.2Gwh ,約 50萬噸;到 2023 年,報廢量將達到101Gwh,約116萬噸。
 

如此龐大的報廢數量,説明我國動力電池回收已成為刻不容緩的待解問題。目前我國鋰電池不僅回收率極低,且十分之亂,2015年中國的動力鋰電池回收率僅為2%。

需要清楚的是若報廢電池處置不當,將會對環境和人類環境造成不可挽回的傷害。

誰回收?如何回收?

按國際慣例,一般都是誰生産,誰負責回收。業內人士稱,目前90%廢舊電池沒有從正規渠道回收。

2017年1月3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了《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下稱方案),明確對電動汽車等四大行業實施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

1、對電池的綠色迴圈低碳發展,做一個全生命週期的管控。方案明確對電動汽車等四大行業實施生産者責任延伸制度。同時,該方案明確了生産者的相關責任,將生産者對産品承擔的資源環境責任從生産環節延伸到産品設計、流通消費、回收利用、廢物處置等全生命週期的制度。

也即要求動力電池生産廠商,要從開展生態設計、使用再生原料、規範回收利用、加強資訊公開等方面,對電池的綠色迴圈低碳發展,做一個全生命週期的管控。

2、方案對汽車産品及動力電池的回收利用提出專門要求,並要求工業和資訊化部、質檢總局2017年底負責完成建立電動汽車動力電池産品編碼制度和全生命週期追溯系統,並建立電動汽車動力電池回收利用體系,完善法規標準、嚴格執法監督。通過借鑒美國、日本、德國等發達國家的經驗,完善對國內電池廠家的生産、利用及回收進行完善的督導和監控。

回收渠道有哪些?

新能源汽車消滅了傳統燃油車尾氣排放給大氣帶來的污染,但報廢之後的電池對環境的污染又給社會帶來新的課題。政策在不遺餘力地作出各種補貼方案及指導意見,但仍任重道遠。

目前,市場上廢舊電池回收十分之“亂”,具體表現為:某些企業不顧後期追責的風險,為了微小的“高價”將電池賣給技術落後的無資質小企業;普通百姓找不到正規回收渠道等等。

據相關調研顯示,深圳僅有三家企業具備廢舊電池回收資質,分別是格林美、深圳回收處理站、泰力廢舊電池回收。

8月26日,格林美副總經理潘驊在接受網易汽車採訪時表示,為打造新能源材料迴圈體系,構建新能源綠色供應鏈,格林美提出了“新能源動力電池全生命週期價值鏈”,主要就是為了連結産業鏈上下游,整合整條産業鏈資源,形成從生産到回收再造的全鏈條合作共贏模式。

同時,泰力電池回收董事長張永祥指出,泰力十幾年來致力於環保事業,致力於廢舊電池回收,具備電池回收資質,卻並不為人所熟知。

張永祥表示,泰力公司正在生産者責任制延伸政策下,通過採取市場+環保的驅動模式構建新能源動力電池回收認證體系。

2017年10月,公司建設1條自動廢舊電動汽車電池拆解及梯次利用線;

2018年3月,將建設1條廢舊電動汽車回收拆解線,實現年綜合處理廢舊電池3200噸、拆解廢舊電動汽車1000輛、拆解廢舊電動自行車8000輛,年銷售額20000萬;

2019年,將實現年綜合處理廢舊電池5000噸、拆解廢舊電動汽車3000輛、拆解廢舊電動自行車15000輛,年銷售額35000萬。

張永祥強調,電池回收市場這塊“餅”很大,需要的資金投入很大,回報也將很高。泰力公司計劃2019年底創業板業版上市(提交資料) 或被股東上市公司並購。泰力公司希望,投資方跟新能源行業有關聯度,能促進企業與行業的良性發展。

電池回收市場“餅”很大,泰力電池邀您12月16-18日聚深圳共分享

2017年中國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産業發展論壇暨聯盟年會為了加快十三五期間資源迴圈利用産業化發展,促進産業融合,有力推進生産者責任延伸,推動我國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産業發展以及資源化利用,資源強制回收産業技術創新戰略聯盟聯合深圳市泰力廢舊電池回收技術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在深圳共同主辦“2017年中國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産業發展論壇暨聯盟年會”。本論壇旨在匯集智慧,打通動力電池上下游産業鏈,探索有效的生産者責任延伸踐行方案。

時間:2017年12月16-18日

電話:010-82830093 82830355 82830181

聯繫人:劉洋 15210965158 張東生 18201157850

        畢瑩瑩 15208206925 何葉 18610298054

責任編輯: 林凡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