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長城主推SUV車型問題不斷 轎車銷量降四成

發佈時間: 2014-06-03 14:41:46  |  來源: 投資者報  |  作者: 劉穎穎  |  責任編輯: 劉穎穎

    在普遍低調的自主品牌車企中,長城汽車因為近年來取得的不俗業績,而被業界看作是一匹高調的黑馬。但近日,這匹黑馬卻開始遭遇重重危機。

  自5月8日晚間發佈4月份産銷數據和哈弗H8再度延遲交付的公告後,長城汽車股價就遭遇重挫。其近期A股市值較2013年高峰時幾近腰斬。

  作為長城汽車旗下一款重量級自主SUV車型,哈弗H8反覆延遲交付成為重挫資本市場對長城汽車信心的主要因素。長城汽車也曾在公告中稱,“哈弗H8反覆延遲交付,挫傷了客戶的感情。”除此之外,近日,長城汽車旗下另一款主力SUV車型哈弗H6還被曝出發生多起自燃事件。其自身問題可謂集中爆發。

  更雪上加霜的是,公司發佈的4月産銷數據顯示,公司總銷量環比下滑13%,其中轎車銷量更是大降四成。而不久前,公司發佈的一季報業績也差強人意。

  在上述情況下,長城汽車開始遭遇市場唱空,A股市值幾近腰斬,未來哈弗H8上市後能否力挽狂瀾,仍是未知數。

  自身問題集中爆發

  樹大招風。近日,長城汽車因旗下主力高端SUV車型哈弗H8反覆延遲交付、哈弗H6自燃等問題,被推到輿論的風口浪尖。

  5月8日長城汽車發佈公告,表示哈弗H8將再度延遲交付。

  長城汽車重金打造的這款車型的上市之路,可謂坎坷不斷。

  事實上,哈弗H8曾擬於2013年11月21日在廣州車展正式上市,但在2014年1月13日,長城汽車發佈公告稱,由於H8在部分細節上存在問題,將自公告發佈日起推遲3個月上市。

  3個月後的4月11日,長城汽車發佈公告,表示長城哈弗H8將於2014年4月20日在北京車展上市。

  但該車還沒正式進入4S店,就再度發生意外。4月11日下午,長城汽車邀請機構試駕哈弗H8時發生事故,導致試駕車輛報廢。這再一次引發了市場對長城汽車品質的質疑。

  4月中旬,長城汽車內部人士對外稱,哈弗H8的各項整改已經基本完成。但5月8日哈弗H8延遲交付的公告則令市場的期待再度落空。

  此外,近日有媒體曝出長城汽車當前主力SUV車型哈弗H6多次發生自燃。據不完全統計,長城汽車哈弗H6自2011年8月上市以來,至少發生了8次自燃。另據統計,2007年4月至2014年1月,長城汽車自燃事件超過30宗,涉及旗下多款車型。

  受上述事件影響,長城汽車的自主研發能力遭遇市場詬病。業內人士認為,採用高規格配件的哈弗H8反覆延遲交付,其主要原因就在於研發實力欠缺。

  轎車銷量大降四成

  在主力車型遭遇危機的同時,長城汽車的業績增幅出現大幅回落、總銷量有所下滑,轎車4月銷量環比更是大降四成。

  5月8日,長城汽車發佈的2014年4月産銷快報顯示,公司前4個月汽車總銷量為24.7萬輛,較2013年同期下降1%。值得關注的是,《投資者報》記者統計發現,今年4月,長城汽車總銷量為5.9萬輛,同比下滑11%。與去年同期41%的增速相比,有天壤之別。4月銷量較3月環比下滑13%。

  與國內平均水準相比,長城汽車的表現也不盡如人意。來自中國汽車工業協會的統計顯示,2014年前4個月,國內汽車産銷繼續保持穩定增長,較2013年同期均增長9%。其中4月汽車産銷比3月有所回落,但産銷量仍保持在較高水準,行業運作總體平穩。

  《投資者報》記者統計發現,長城汽車的轎車銷量下滑,成為拖累其4月銷量的“元兇”。

  目前長城汽車旗下整車分為三大品類,包括皮卡、SUV和轎車。當前其皮卡車型主要包括風駿;SUV車型主要包括哈弗H5、哈弗H6和長城M系列;轎車車型主要包括長城C30、長城C50。在上述三大品類中,尤以轎車銷量下滑最為明顯。

  其中,皮卡、SUV和轎車4月的銷量分別為1.1萬輛、3.9萬輛和0.8萬輛,環比分別下降1.6%、6.8%和41%。銷量下滑最為明顯的當屬轎車。該品類下的長城C30和長城C50的銷量環比分別下滑40%和41%。

  針對長城C30的銷量下滑,業內人士分析認為,該車價格太堅挺,同價位國産車新款上市較多,長城汽車應該推出換代車型。但長城汽車現在把主要精力用於SUV,估計明年換代的可能性不大。

  除此之外,長城汽車4月中旬發佈的2014年一季報也不太令市場滿意。財報顯示,公司在2014年一季度實現營業收入147億元,同比增長15.5%;實現凈利潤20億元,同比增長5.8%。

  與去年同期相比,其業績增速出現明顯回落。2013年一季度,長城汽車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分別同比增長46%和73%。

    對此,中投證券認為,由於此前擴建的工廠尚未滿産,折舊增加拉低了盈利增長;而後期哈弗H8的上市,將開啟公司新一輪成長。

  隨著哈弗H8不斷曝出問題,其上市後能否給公司業績帶來大幅提升,還有待驗證。

  A股市值幾近腰斬

  上述問題的集中爆發成為一大導火索,導致近期在資本市場長城汽車被看空,A股市值較歷史高峰時幾近腰斬。

  在5月8日晚間産銷快報和哈弗H8延遲交付的公告發出後,5月9日長城汽車H股跌幅就達到20.4%,當天即蒸發市值168億港元。A股也遭受重創,全天“一字”跌停,此後一路震蕩下挫,至5月19日公司股價在盤中創下最近一年的新低,跌至25.44元。與其2013年創下的歷史新高51.32元相比,公司股價幾近腰斬。

  此後,長城汽車A股價格有所回升,5月29日收于28.77元,總市值為875億元,距高峰時期市值已蒸發近700億元,市值跌幅達44%。

 

 

責任編輯: 劉穎穎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