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安排,國家統計局將於18日公佈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GDP)、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以及固定資産投資等一系列宏觀經濟數據。

在一系列著眼于“穩增長”與“調結構”的政策拉動下,7月以來,幾乎全部宏觀經濟數據都較二季度出現明顯改善,業內判斷三季度GDP環比增速將企穩回升,同比增速上升為7.7%左右,四季度由於基數原因可能略有回落。

在中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諸建芳看來,今年第三季度,在穩增長政策作用下,需求有一定的回升,這帶動了産業回升,其中第二産業回升比較明顯,由於房地産市場相對平穩,受控制“三公”消費等政策影響,第三産業增長依然較為溫和,預計第三季度GDP增速為7.7%。

瑞銀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汪濤預計,三季度GDP同比增速為7.7%。“即將公佈的9月份數據將顯示實體經濟活動依然保持強勁,不過環比增長勢頭可能略微走軟,具體而言,進出口增速將保持穩健,房地産活動繼續溫和增長,工業生産將同比增長10%”。

交通銀行宏觀經濟高級分析師唐建偉預計,三季度GDP環比增速將企穩回升,同比增速升至7.7%左右。全年經濟增速仍能保持在7.6%左右,中國經濟仍將整體運作平穩。

此外,中航證券等研究機構也發表預測,三季度GDP增速將達到7.7%左右。日信證券、國金證券和高華證券均給出了最高預測值7.8%,中投證券則給出了最低預測值7.5%,申銀萬國預測為7.6%。

那麼,此次經濟復蘇的持續時間究竟會有多長?花旗集團中國高級經濟學家丁爽判斷,儘管外部需求的改善和政府的預期管理已減小了經濟增長急速下滑到7%以下的風險,但三季度的反彈是短暫的。他預計,今年四季度的同比增速可能低於三季度(預測四季度的增速將下滑到7.4%),明年一季度的增速可能會接近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