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季度數據密集公佈 CPI或接近3%紅線

 

    從今天起,三季度經濟數據將密集公佈,外界對此則普遍看好。

  海關總署12日公佈的數據也顯示,三季度外貿較為穩定。據海關統計,今年前三季度,我國進出口總值19.07萬億元人民幣,折合3.06萬億美元,同比增長7.7%。但由於去年基數較高,9月份的出口同比增速出現小幅下降。

  從宏觀上看,我國外貿依存度持續回落,上半年外貿依存度為50.4%,較去年同期回落了0.7個百分點。這也預示整個三季度的經濟增長將仍以內需引導為主。

  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綜合統計司司長鄭躍聲表示,根據9月底海關總署對近2000家企業網路問卷調查數據,今年9月份我國出口經理人指數為37.8,較8月份回升1.7,這是連續第二個月環比回升。預計未來兩三個月,我國外貿出口將呈穩步發展態勢。

  除了外貿數據,週一國家統計局還將公佈9月物價數據,並於18日召開三季度經濟數據發佈會,公佈三季度整體國民經濟情況。

  從農業部已經公佈的9月全國農産品批發價格指數來看,農産品批發價格總指數和“菜籃子”産品批發價格指數在同比指數上較8月有所增加,這預示著即將出爐的9月份CPI可能繼續上漲。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預計,9月CPI同比可能反彈至2.9%,CPI接近3%會再令市場對未來物價感到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