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鰲論壇:微信該不該收費激蕩腦力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4-08  內容來源: 上海東方衛視

中國移動戰略決策諮詢委員會主任王建宙

一項持續了近半個月,受到公眾普遍質疑的微信收費爭論,在博鰲亞洲論壇上再次成為嘉賓熱議的話題。面對"該不該收費"的問題,各個利益方都回避直接回答,轉而談論"OTT服務造成網路負擔加重是世界難題""微信應該是多方共贏"……波及面廣且持續展開的"微信收費"爭議,背後到底掩蓋了什麼?

"微信收費"是誤讀,還是誤導

"我本人從中國移動董事長這個位置退休已經一年了,從退休以後我就不在外面談論中國移動的事情了。"中國移動戰略決策諮詢委員會主任、原董事長王建宙在發言前做了這樣的陳述,"OTT(越過運營商,發展基於開放網際網路的各種視頻及數據服務業務)造成了運營商網路負擔加重,運營商收取的流量費無法彌補這項支出,這是一個世界難題,雙方應該開展協商對話。"

近半個月以來,"微信是否收費"引發公眾種種質疑。電信運營商坐地起價的"微信收費"之説卻不斷加碼。

"今天的免費是為了明天的收費。"中國聯通董事長常小兵説。

中國移動董事長奚國華甚至感言"微信比電信聯通更可怕!"

對於運營商方面堅持"收費"的堅決態度,騰訊對此的表態讓人費解。騰訊董事長馬化騰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先後回應稱,運營商向微信收費一事"不可能""是否收費尚未確定""微信商業化的探索才剛剛起步"。

騰訊總裁劉熾平在博鰲論壇上表示:"微信的基礎服務不收費,我們會在增值服務上尋求三方共贏的商業模式。外界傳説的5分一條資訊,一毛一條語音都不足為信。"

半個月以來,關於微信收費的解釋、推斷、乃至收費版本等各種消息甚囂塵上,魚龍混雜,加深了群眾的猜疑。

"微信收費是企業間的正常商業行為",一些"知情人士"解釋説,微信收費指的是運營商向騰訊公司收費,將它理解成向用戶收費是誤讀。

事實上,從開始宣揚計劃、擬向用戶收費,到辯解稱"用戶不會承擔過多費用",眾多"雜音"的背後,到底是相關方面的刻意誤導,還是消費者的誤解呢?

"微信之爭實為企業之間的利益分配,採取收費的形式試探民意也是一種所謂的公關‘技巧’。"海南省公共關係協會副會長代紅認為,與受到衝擊的短信、語音業務相比,電信運營商引發爭議的背後"絕非收錢這麼簡單。"

多方共贏,是什麼從中作梗

"在新一輪的移動互聯浪潮中,需要一個鼓勵競爭、鼓勵技術創新的環境,否則,誰都不能成為這場技術革命的受益者。"中澤嘉盟投資基金董事長吳鷹説,微信實際上也在打造一條技術創新生態鏈,需要運營商的支援。

"微信收費之爭是利益之爭,微信受熱捧直接損害了三大運營商的商業利益。"經濟學家馬光遠認為,所謂"微信佔用信令資源導致網路通信癱瘓"只是運營商"赤裸裸的藉口"。

雖然,三大電信運營商們很早就佈局一些基於移動網際網路的移動飛信、聯通沃聊、電信翼聊等,但這些業務在微信衝擊之下潰不成軍。

"想不通為什麼用收費打壓微信,如果飛信比微信更便捷,更快速,誰還用微信呀。"海口市民顧志斌説,關鍵是三大運營商依靠壟斷地位掙錢成為習慣,"捆綁"住了創新的"手腳"。

吳鷹説:"微信只是一個點,真正給運營商的傳統業務帶來衝擊的是移動網際網路飛速發展的大趨勢,因此,運營商必須轉變業務發展模式,投身於技術創新。"

據工信部統計顯示,今年前兩個月短信業務同比增長僅為0.7%,明顯低於去年同期的7.6%,普通用戶使用的短信下滑更達到10.6%。

而一家網路諮詢機構的統計顯示,今年春節期間,有11.1%的祝福資訊是通過微信發送,就在一年前,微信所佔據的數字幾乎可以忽略不計。

"壟斷不能成為技術創新的障礙。"在博鰲亞洲論壇上,一些嘉賓對"微信收費"引發的技術創新缺乏必要的呵護,表示了擔憂。

春華資本董事長胡祖六表示,中國企業需要通過創新來實現高成長。他特別強調,環境與制度對創新的影響比人才和資金還要重要。

公共服務如何更加敬畏民意

博鰲亞洲論壇的一些嘉賓認為,此次"微信收費"爭論中,運營商一方面舉著"市場經濟"的牌子要求收費,另一方面又急於引入"政府干預",給"收費"貼上"合理"標簽,這是對政府管理部門監管能力的考驗。

"公共政策制定,政府不可缺位,但更不能越位。"代紅表示,類似微信這種涉及是否向三億公眾收費的公共政策制定,政府部門不應"表態過頻、伸手過多",干擾本應由自由競爭決定的市場行為。

"一些由政府職能部門干預帶來的錯誤和後果,最後又成為政府再次干預經濟的理由。"經濟學家張維迎在博鰲論壇上表示,在處理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時,"政府不應隨意干涉市場,尤其是在産業發展的問題上"。

相關專家認為,一些職能部門和地方政府在重大民生政策制定出臺前,故意"放風",拿民意"試水",反映出"執政為民"的理念還未落到實處。

中國發展改革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政府轉變公共職能,必須以公眾需求為根本,"應注意合理分配既得利益,調動民眾參與,落實民眾意願。"

3億多用戶關切:微信到底收不收費?至今仍無答案。"對於這樣的民生關切,有關方面‘放風’‘試水’是不負責任,遲遲不做正面回應同樣是不負責任。"海南大學校長李建保説。

新華社海南博鰲4月7日電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