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吳天明青年電影高峰會電影配樂訓練營 ——聆聽國際大師peyman的配樂解讀

發佈時間: 2017-11-16 16:03:0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娛樂  |  責任編輯: 清水

 

由中共浙江省委宣傳部、浙江省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國電影基金會主辦,東海電影集團承辦的第四屆浙江青年電影節,已于1111日在杭州盛大開幕。在電影節期間,由中國電影基金會——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舉辦的2017吳天明青年電影高峰會同期舉行。

 

電影配樂訓練營4000×2500mm-01.jpg

本次高峰會由項目創投、論壇和電影配樂訓練營等環節組成,其中令青年電影人耳目一新的電影配樂訓練營環節吸引了一眾青年導演、製片人和音樂愛好者的參與。為此,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本次特邀來自伊朗的國際電影配樂大師裴曼·雅茨達尼安(PeymanYazdania)和中國著名音樂家,作曲家,北京電影學院講師董冬冬集結電影配樂訓練營,分別在14日的上午和下午為大家送上精彩的大師配樂培訓課。

吳妍妍、peyman%20y.JPG

(中國電影基金會-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總監吳妍妍女士、裴曼·雅茨達尼安(PeymanYazdania))

 

以主題“電影與音樂雙角度解讀影音契合”開啟本次配樂訓練營的裴曼·雅茨達尼安(PeymanYazdania)是著名伊朗電影音樂家、作曲家和鋼琴家,曾和著名伊朗導演阿巴斯·基阿魯斯達米、阿斯哈·法哈蒂合作。2006年起,他開始與一系列中國導演合作,擔任電影配樂:李玉的《蘋果》和《觀音山》都有他情感涌動的節奏,婁燁導演的《春風沉醉的夜晚》和《浮城謎事》也有他用心寫下的音符,並分別榮獲第47屆和第49屆台灣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

作為金馬青睞的電影配樂大師,裴曼此次來華為青年電影人帶來了真正的音樂幹貨

 

 兩度金馬最佳原創音樂開講  配樂大師裴曼多角度解讀影音

曾兩度榮獲金馬獎“最佳原創音樂”的裴曼在本次高峰會電影配樂訓練營環節奉獻了一場精妙絕倫的電影音樂解讀。已經同全世界60余位導演合作過的裴曼,強調音樂作為電影工業體系的一份子,在創作過程中要同時尊重音樂和電影兩者的特點;與導演、製片人、音樂製作團隊等多方信任和配合是跳脫音樂本質另一重要部分;同時,作為本身就具有藝術性質的作曲家,遵從自己內心的感受也至關重要......這些關於電影與配樂深入淺出的經驗之談令在場的青年電影人受益匪淺。

與婁燁、李玉等知名國內導演合作過的裴曼,為本次的現場交流活動做充足的準備。以電影《觀音山》的音樂片段為主,配合裴曼現場演奏電子鋼琴表現創作動機和創作盲點,為在場的青年影人及音樂人提供了直觀而有效的示範。

頗具幽默感的裴曼用十分通俗易懂的比喻為在場青年影人解讀配樂知識,比如將導演和作曲家比做準備聯姻的雙方家長,而電影和音樂就是即將聯姻的男女,他們之間錯綜的關係也如同男女戀愛時家長所持有的態度一般,需要用心溝通和體會;同時,提及電影製作人對電影音樂把控的部分,裴曼還風趣的借用女人化粧為例,與作曲家的溝通如同與女人溝通她的粧容,求得平衡的溝通很重要;也不忘舉出伍迪艾倫合作菲利普格拉斯的“失敗案例”,意圖告知青年影人及音樂人,音樂創作和電影藝術最重要的並非類型,在藝術創作之外的溝通和感受也不可忽視。

peyman1.JPG

peyman2.JPG

電影與音樂藝術的演算法   青年影人與國際大師零距離觸碰

精彩的電影音樂解讀短暫而令人留戀,裴曼與現場青年影人的問答互動也成為本次活動的點睛之筆。每個問題都體現了青年電影人為電影製作廣泛學習的責任感和態度,從作曲家選擇合作影片看中的是報酬還是影片本身、到作曲家與導演出現意見分歧時的解決方案;從製作一個項目配樂的最長及最短時間、到低預算製作下電影配樂佔比問題……而裴曼面對這接踵而來的問題,不時露出欣慰的笑容並一一解答,青年電影人面對國際音樂大師所展現出的對專業知識的渴求和對自我認知的展現令裴曼絕口稱讚。

peyman彈鋼琴.JPG

現場觀眾.JPG

作為高峰會電影配樂訓練營的主辦方,中國電影基金會——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始創于2014年,是中國電影基金會下設的唯一一個支援青年電影事業的公益基金。基金搭設公益服務平臺和青年電影人才培育平臺,扶持和推介具有較大發展潛力的青年電影項目,提升中國電影新生力量的影響力。成立不久就推出了青年電影項目徵集、評選、獎勵活動,舉辦青年編劇高級研習班、行業論壇等活動。並將一批青年導演、製片人推送至戛納電影節、威尼斯電影節、東京電影節等國際電影節的工作坊學習交流。併為青年電影人提供了和國際電影大師對話的平臺。

 

不斷為中國青年影人提供與電影各領域世界級大師交流學習的機會,並將日益蓬勃的青年影人展現給全世界,是吳天明青年電影專項基金一直積極倡導和推進的,也因此不斷促成主題新穎反響熱烈的影人交互活動。

青年強,則中國電影強。讓更多的青年電影人從電影製作的方方面面得到營養和提升,為創作更多好的電影作品助力。

責任編輯: 清水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