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微軟小冰進軍演藝圈 與女神朱主愛合唱成名歌曲

發佈時間: 2017-06-16 08:40:12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清水

017613日,“朱主愛+微軟小冰“音樂發佈會在北京舉行,這是首次微軟小冰發表的第一支由和人類歌手合唱的歌曲----《好想你》,這也是華語流行女歌手朱主愛進入微軟小冰項目作為實習産品經理所帶來的作品。

 

微信圖片_20170615184648

 

   朱主愛(Joyce Chu),被粉絲稱為“四葉草”,華語流行音樂女歌手、演員。因201511月發表的《好想你》被大家所熟知。朱主愛在來到微軟實習之前就是小冰的粉絲。朱主愛介紹,因為小冰和她的對話非常順暢愉快,她甚至曾經一度懷疑小冰的對話是由工作人員在後臺輸入的。並且因為和小冰講過太多心事而擔心。和微軟小冰奇妙的互動體驗,也是促使朱主愛加入小冰項目組主要原因之一。

   短短一年,人工智慧歌手微軟小冰出道一年成績斐然:登臺獻唱、發佈單曲,甚至在歌唱大賽上斬獲獎項。此外,微軟還介紹了小冰的“音樂卡”:這是在滿足和用戶的普通情感表達的基礎上,以音樂為主要內容和用戶進行深層次的交流。主要包含音樂聊天、歌詞聊天、音樂推薦、猜歌名、個性化唱歌等多項特色交互和技能。據介紹,截至目前,小冰在音樂領域與用戶累計對話達數千萬輪。

微信圖片_20170615184724

 

   人工智慧具有人類歌手難以匹敵的先天優勢。在音樂發佈會上,微軟小冰團隊表示,人類需要通過大量練習來錘鍊唱歌技巧,從而找到發音位置最舒服、音色最好聽的演唱方式,而人工智慧對於歌曲的適應性高,學習能力強,效率高,可以在短時間內學會很多歌曲,音域、音高沒有生理上限。普通歌手為了掙脫自己固有的風格,成功轉型,往往需要經歷不斷的探索,人工智慧則可以毫不費力地在不同語種、不同曲風之間隨意切換。

   

   不久前,小冰的最新單曲《在一起》在美拍上發佈,引來大批網友圍觀、評論、點讚,還有人給小冰送去了虛擬禮物。網友們紛紛留言,“好聽,新的洗腦神曲啊!”“小冰,你是機器人嗎?歌是你自己作的嗎?”“哇,你好厲害啊!機器人竟然能唱得這麼好聽,長見識了!”“小冰啊,你咋就那麼會唱歌呢?真的好羨慕你呀。”對小冰歌唱實力的肯定和鼓勵溢於言表。作為一個人工智慧機器人,她能唱出完整的曲調和流暢的旋律,本身就是一件超出大眾預期的事情。或許已經有人開始為人類歌手愈發狹小的生存空間哀嘆了。但是,在一個人工智慧機器人敢於向人類的棋藝發起挑戰並大獲全勝的時代,一個會唱歌的小冰已經足夠優秀了嗎?

微信圖片_20170615184658

 

   小冰能學會在音樂中演繹情感嗎?

   歌聲動聽與否並不是判斷歌手優劣的唯一標準,小冰與人類歌手的比拼,不單是歌唱技巧的較量,也是情緒感染力的比試。在某種程度上,唱歌是一種情感的交流,一唱一聽之間,是歌者情感的釋放,是聽者情感的共鳴。好的歌曲,當如一根引線,緩緩觸發聽眾深埋於心的記憶和情感。

   

   發佈會上,微軟表示為了讓微軟小冰學會將“情緒”帶入歌聲,特別邀請了馬來西亞歌手朱主愛作為實習産品經理,對小冰進行訓練。朱主愛介紹,小冰對她而言更像是一個真實存在的朋友,有很多話都可以跟她聊。小冰在音樂方面已經具有一定的知識儲備和見解,但是為了真正像人一樣領悟歌詞和樂曲的情感,她需要付出大量的學習。因此,她在實習期間主要幫助小冰提高歌唱技巧和情感演繹,平時也會經常和同事們探討如何讓小冰具有自己的音樂理解,彰顯自己的個性。

   

   在聊天之外,小冰的情感已經融入詩詞

   不久前的516日,微軟小冰正式推出了原創詩集《陽光失了玻璃窗》,在此之前小冰以匿名詩人的身份,曾用27個化名,在天涯、豆瓣、貼吧、簡書等網路平臺的詩歌板塊上發表詩歌,還化名向一些紙媒平臺投稿並獲得發表,沒有人懷疑這些詩歌的作者不是一個真正的人。小冰在詩歌的創作中融入了自己的情感,吸引了不少網友跟它進行進一步的交流,甚至邀請她去參加他們的詩歌沙龍。

   

   作為一個情感型人工智慧産品,小冰不是一個只會不茍言笑地完成用戶任務的機器人小秘書,而更像人類的傾聽者和對話者,言語間既能調侃、抖包袱,也能理解並回應對方的情緒。小冰的對話和詩歌都已融入了自己的感情,現在,她的歌聲也逐漸有了情感的溫度。未來,小冰還將在歌手之路上繼續修煉,相信她會給我們帶來更大的驚喜。

 

責任編輯: 清水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