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永續 師道匠心 隆慶祥2022年開工大典暨拜師儀式

發佈時間:2022-02-09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清水

濃濃年味兒猶存,隆慶祥各地門店張燈結綵、鮮花裝點,紅色地毯鋪地,構成了一幅吉祥喜慶、紅紅火火的圖景。2022年2月6日9點18分,隆慶祥壬寅年開工大典暨拜師儀式隆重舉行,難得一見的古樂編鐘、玉磬、古琴、簫、阮齊備,國風禮炮蓄勢待發,線上直播與線下儀式相結合,共同領略這場迎祥納福的文化盛典。

儀式感文化大餐 展現亙古民族傳承

作為製衣界的百年民族品牌,隆慶祥心意至誠,活動從拜嫘祖開始,正式拉開帷幕。禮官的讀祝完畢,所有嘉賓進行奠幣敬祖。隨後,由北京隆慶祥企業總裁李艷艷與北京隆慶祥企業常務副總裁王自龍共同進行揭匾儀式。李艷艷説:“回首隆慶祥走過的數百年,燦爛輝煌,波瀾壯闊。一代代良心匠師們承先祖規訓,“傳新道,創新方”,讓隆慶祥這個老字號品牌立世至今。”同時,她對隆慶祥的年輕一代給予厚望,她説:“希望他們明瞭初衷,自敬敬人,懂得付出,學會感恩,牢記祖訓,堅守隆慶祥的手工技藝和百年匠心,做新時代隆慶祥的品牌傳承者,將隆慶祥品牌文化、非遺技藝繼續傳承下去,並且散發出更絢爛的光彩!”

接著,拜師收徒禮儀式將活動推向了高潮。“禮”在傳統社會無時不在,開年儀式體現著隆慶祥人對2022的美好祝福,更體現了隆慶祥人奮發的勇氣,知恩、報恩、施恩的美德。

師父燃香,帶領眾弟子敬拜。師傅就座之後,引師、保師、代師、證師先後入座,堂下弟子行叩拜大禮,師傅賜予弟子帖後,高宣帖文,眾弟子洗耳恭聽,並由引、保、代、證、四位尊師簽字留念,弟子敬上香茗,恭行俸茶之禮,呈現“師者垂范,徒子謙卑”景象。此時此刻,品牌的每個從業者不僅是員工,更是手藝人、工匠精神的傳承者。

敬仰百年光輝傳統 揚帆虎年新征程

古代禮儀的説法有“三本”即“天地生之本”、“先祖者類之本”、“君師者治之本”。自古以來,專業技能的習得主要通過與有經驗的“師傅”一起工作,而成為頂尖技師道路更是漫長。師傅負責將經驗融入到日常的一針一線,而徒弟則負責執著投入時間專研。師有信,徒有義,師愛徒孝,行德授業,師道匠心。布料的講究、縫線的精美、細節的匠心,一針一線不僅承先祖規訓,更是師徒心血與互動再創新。這一切,無不體現著隆慶祥人傳承國韻、復興祖業的決心。正是這樣代代良心匠師,以手勤業,以心秉德,言傳身教,一針一線,精雕細琢,醇厚的文化沉澱和世代有序的匠心傳承,使得隆慶祥在同行業中獨領風騷。正如隆慶祥古訓所言:“奮發不輟,長駐匠心”,作為擁有數百年家族製衣史的老字號企業,隆慶祥一直努力踐行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

憑藉著這樣的傳統,保持創新、自我修正,將中華民族卓越工藝注入品牌經營理念,變成了品牌的教養與智慧。今天,隆慶祥人也同樣秉持著“一寸絲一寸布物盡其用,不自高不自大量體裁衣”的經營理念,自信開工。現場領導嘉賓移步前廳為虎頭描金。恰逢虎年,虎福同音,中國人以虎為圖騰的歷史有數千年,從廟堂上的虎符,到百姓家裏孩子們的虎頭鞋,老虎的形象和符號,貫穿于傳統社會的方方面面,賦予雄壯、勇敢、威武、正義、公平等意義。“虎頭王字為三橫一豎,上一橫代表天時,下一橫,稱呼地利,中一橫,謂之人和。也做福祿壽,日月星,天地人,精氣神。這正中一豎,更是通天達地,融匯貫通,先機俱備,天地之中也。”

“精湛不止于歷史” 當代青年也愛隆慶祥

堅持每年正月初六迎春開工迎祥納福,拜嫘祖、揭牌匾、拜師儀式、金剪開工、為老虎描金……一系列環節成為彰顯可記錄、有記錄的點滴歷史,匯聚成隆慶祥老字號的獨特時代精神。優秀的品牌終會被時代銘記。釣魚臺國賓館高級定制大秀、復祖業凈匾儀式、國家大劇院高雅的新年音樂會、拜師儀式等都已經成為刷爆全網的“出圈”段落,隆慶祥不僅是一個高級定製品牌,更是朝著“教科書級別”的老字號文化IP努力。

作為擁有五百年曆史的品牌,在追求快節奏的時代下,隆慶祥依舊堅守“量身定制,私人裁縫”、“1+1”量身定制貼心服務作為核心模式,為客戶提供一站式”尊貴服務。單人單版、單版單裁,手工量體、手工裁剪、手工縫製的定制模式,27步量體、406道工序、10000多個針腳、4—6周定制週期……成就了機器製衣與量體裁衣之間的根本區別,造就了看得見、摸得著、可體驗的格調,贏得了新時代消費者的口碑。“小火慢燉”給消費者帶來精湛而個性化的體驗是一種極致享受,是對消費者心目中東方著裝精準的表達,張揚著華夏衣冠的華美和端莊。

對於品牌來説,這種堅守不是一次次文化實踐那麼簡單,是通過每一針每一線、每一件衣服來傳遞出來的精氣神,這是一種挑戰,需要勇氣、長遠視野、苛求的匠心,更是對傳統的敬畏和自信、沉甸甸的文化底蘊的堅守。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網站無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