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澱區第十七屆文化季】驢皮影走進海淀坦博 海淀故事嗨起來

發佈時間:2020-12-0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劉璟


文化之海,藝術之淀,2020年海澱區第十七屆文化季正在進行中。為了豐富居民生活,弘揚非物質文化遺産,“海淀故事影戲匯”第49場在“海淀絲路文明藝術館”上演。演出當日,座無虛席。張奶奶和老伴兒拄著柺棍,老早兒就來到演出現場。張奶奶説,小時候看過皮影戲,轉眼間60年過去了,很期待再感受一次皮影戲,重溫童年記憶。鄰居郭大媽帶著自己5歲的外孫女前來,作為一個老北京,郭大媽卻是對海淀的故事所知甚少,看到這次皮影戲講述的就是身邊的故事,她感到特別親切,覺得讓孩子從小了解海淀歷史很有意義,“皮影戲演海淀,寓教于樂,很有體驗感和互動性”。另一位抱著孩子的媽媽説,孩子3歲,之前總是搶大人手機玩,皮影表演開始,孩子就被吸引了,完全忘記了手機……



今年的海淀文化季可謂亮點紛呈,新推出的“海淀故事影戲匯”十分接地氣,把海澱區的經典故事、民間傳説、革命故事搬上皮影戲舞臺。將進入社區演出100場,讓海澱區市民在家門口更多地了解海淀文化,熟悉海淀故事,過了一把非遺皮影戲的癮。



“海淀坦博”的負責人介紹,《青龍橋傳説》《圓明園傳奇》《香山往事》《納蘭故事》《京西稻由來》等劇目的演出,為這座古香古色的徽派建築增加了熱烈的氣氛。市民朋友得知演出消息,熱熱鬧鬧地趕來看皮影戲,大家都説好像過節一樣。藝術館是一座有四百多年曆史的徽州祠堂,2007年從遙遠的安徽績溪移建於海淀,其本身就是一件精美的藝術品,館中藏品更是貫穿整個絲綢之路,涵蓋古代八大文明。在這樣一個有歷史、有品位、有故事、有文化的環境中觀看皮影戲,是一種十分難得的體驗,海淀的文化就這樣細無聲息地浸潤著每一個海淀人的心田。



活動的承辦方負責人,北京龍在天皮影藝術劇院院長王熙介紹,北京地區的皮影起源很早,俗稱“驢皮影”。清朝,北京皮影在京西昌平、海淀、門頭溝下葦甸等鄉村很活躍,康熙年間,禮親王府專設拿俸銀的皮影戲班子,車王府專門藏有皮影戲影卷,甚至有皮影班社進宮演出,再後來北京出現了“鑽筒子”(京劇皮影雙下鍋),在西四、東四一帶分佈有20多個皮影班社。時隔百年,京西驢皮影再次走進市民生活,受到歡迎,説明瞭非遺文化、海淀文化強大的生命力。



12月份,天氣漸漸冷了,海澱區第十七屆文化季“海淀故事影戲匯”活動還在持續開展,劇團負責人王熙手裏拿著幾十個社區的名單,這些名單都是預定皮影戲的社區,要一一去演。王熙説,據統計,海淀共計有500多個社區,這次演出100場次,還是不能全部覆蓋,希望有機會讓皮影戲走進更多社區。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