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兩岸國學新拓展”研討會在京召開

發佈時間:2018-07-02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磊


中國網6月30日訊 由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主辦,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北京師範大學輔仁國學研究所、廈門大學國學研究院協辦,兩岸國學中心、平潭網承辦的兩岸國學研討會30日在北京召開。


此次召開的會議以“新時代兩岸國學新拓展”為主題,享譽國際的道家文化學者、北京大學哲學系“人文講座教授”陳鼓應,中國人民大學國學院副院長梁濤,香港中文大學中國哲學與文化研究中心榮譽主任劉笑敢,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佛教研究中心主任魏道儒等“儒釋道”近20名國學名家出席研討會。


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主任林文耀,平潭綜合實驗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林江鈴向與會國學名家推薦了美麗的平潭國際旅遊島,並介紹兩岸國學中心的建設構想和“五個一”的規劃理念。


與會專家來自儒釋道各個領域,大家對平潭建設兩岸國學中心的構想高度讚賞,並對兩岸國學中心的未來寄予許多期許,提出了諸如“儒釋道合流”、“學院學術民間化”、“承擔特殊歷史使命”等獨到的見解,對兩岸國學中心的規劃建設等提出很多實質性建議。


會上,還舉行戰略聯盟單位簽約儀式,北京大學道家研究中心 、中國人民大學孔子研究院、北京師範大學輔仁國學研究所、福建省牧潤孟子書院等4家單位與平潭兩岸國學中心正式簽署戰略合作協議,攜手共建兩岸國學中心,共同促進兩岸國學交流,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據了解,兩岸國學中心是平潭綜合實驗區提出的一個構想,經過初步探索,提出“五個一”的基本思路,即一個品牌(“遇見國學名家”的文化旅遊品牌)、一個節日(永不落幕的國學嘉年華)、一個聚集區(國學體驗+文創的集中地)、一個孵化器(國學及相關産業孵化基地)、一個平臺(全球網際網路國學傳播平臺)。


未來,兩岸國學中心將吸引兩岸各類國學大師、名家、機構和個人入駐,逐步形成一個集名家流動、經典傳承、交流創作、培訓教學、展示體驗于一體的新型傳統文化旅遊産業綜合體。


據了解,兩岸國學中心還將在台北舉辦兩岸國學研討會,進一步集聚台灣的高校和學術機構的智慧,為建設兩岸國學中心打下堅實的學術基礎,把優秀的國學資源引入平潭。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