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聽陸錦花用評彈"彈琴説愛"回歸中式"輕奢"生活

發佈時間: 2017-08-21 14:56:1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白玥  |  責任編輯: 清水

現代人一説到評彈藝術,好像都是老年觀眾的專場,不過在818日,舉辦的青年評彈藝人陸錦花專場演出發佈會的現場,讓觀眾聽到了不一樣的評彈演出。

新式的禮服,加上改編自《泰坦尼克號》新式詞曲,讓在場的觀眾不再聽不懂,還不時的會傳出笑聲,這就是青年藝人陸錦花的魅力。她希望用自己的力量,讓更多的人去了解評彈,讓評彈也能夠走進年輕人的世界,讓傳統藝術能夠更好的融入現代人的生活。

評彈是流行于江南的一門用"蘇州話説説唱唱講故事"的曲藝非遺。目前還擁有為數不多的老年觀眾,但是就是這麼小眾的觀眾群,也在漸漸萎縮。作為年輕的評彈藝人陸錦花而言,每次望見場下的"白髮"總難免失落。因為當代人少有人能直接接收傳統的評彈的表演方式——每天中午兩個小時,連續十五天。節奏太慢。大家沒有那麼多時間去了解並愛上這門傳統藝術。

這些年她在繼承傳統的同時,也在不斷尋找評彈能讓年輕人接受的""進行演出和推廣。但凡到了新的場合結識新的朋友,陸錦花總是把自己當成"傳教士",來向大家推廣普及評彈。這些年她也自己投入創作,規避評彈"蘇州話"語言的局限,創作演出了"鋼琴評彈""評彈阿卡貝拉""爵士評彈"等。還把奧斯卡電影橋段改編成了評彈。最近更是受邀參加"百雀羚86週年慶典還和搖滾樂隊混搭合作演出了"搖滾評彈"。現場效果十分火爆。

她發現找大家熟悉的藝術樣式和評彈進行跨界,接受度遠比傳統的演出方式好。吸引了很多新的評彈粉,其中不乏北方觀眾和年輕粉絲。而這些新粉絲很多真的以後就走進了傳統書場來聽我的傳統評彈。正是這樣的探索精神和實幹的"工匠"精神,也讓陸錦花陸續收穫了上海市拔尖人才,上海市青年文藝家,上海市十大文化新人,上海市五四青年等稱號。還獲得了文化部頒發的多個獎項,全國曲藝新人新作一等獎最佳新人獎等榮譽。

但是她也坦言業內有老師也有很多質疑之聲,經常是在壓力中前行。但陸錦花也表示:這種跨界並不是簡單的創新,因為她並沒有把評彈變成其他的形式和樣式,只是在結合度上做了調整,讓更多的人可以接受新的形式,同時能夠以此為突破口,走進傳統的藝術當中來

 

    所以陸錦花特意選在今年七夕節這樣一個傳統的節日,在大劇院舉辦自己的"彈琴説愛"評彈專場。聽評彈原是江南人很喜歡的休閒方式,甚至是"輕奢"生活。而七夕節作為中國人的重要節日,何不引導下觀眾來聽評彈過七夕呢?故專場取名為——彈琴説愛"陸錦花評彈專場。而在整個演出中陸錦花更是推出了自己近年來原創改編的節目。和青年演員周斌合作的評彈版的《傑克與露絲》,其作詞作曲的鋼琴評彈《石庫門外婆情》將和上海愛樂的青年鋼琴演奏家李小倩合作。還由評彈老藝術家沈世華作曲陸錦花演唱的《再別康橋》,為專場而原創的主題曲《鄉音裏有你》,還有和輕音樂團首席歌手羅雨合作的評彈曲牌新唱《天涯歌女》,和上海評彈團副團長徐惠新合作的《秋海棠秋羅定情》。而和上海評彈團團長高博文演繹的則是她傳承麗調的經典作品《杜十娘歸舟》,整場演出將邀請著名主持人張民權主持。

這樣的創意和演出陣容也帶來了別樣的"新評彈",別樣的評彈演員陸錦花,會為大家的七夕節帶來錦上添花的新體驗。

 

責任編輯: 清水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