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做米飯用熱水更有營養嗎?

發佈時間: 2016-03-23 08:27:14  |  來源: BTV新聞  |  作者: tianmai  |  責任編輯: 吳愛鳳

做米飯用熱水更有營養嗎?

    米飯是最常見的主食之一,一碗香噴噴熱騰騰的米飯出鍋下肚,滿足食欲的同時也補充了身體所需的營養。最近網上流傳這樣一種説法:做米飯用熱水更有營養,認為用熱水蒸能保存大米中的維生素B1、B2,因此用熱水蒸飯更有營養。

這是真的嗎?記者做了一個實驗,以驗證這種説法。

實驗方法:等量大米、等量水、相同電飯鍋

記者準備好兩份相同量的大米,將兩份大米淘洗乾淨,分別放入兩個一模一樣的電飯鍋中進行蒸煮,唯一不同的是,一份加入的是冷水,另一份加入的是等量的熱水。30分鐘後,兩份大米都熟了。

這兩種情況下米中的維生素含量會有什麼樣的差別呢?

實驗結果:沒有明顯差別

記者將兩份樣品送到國家食品品質安全監督檢驗中心檢測大米中維生素B1、 B2的含量。

檢測結果顯示,冷水做的米飯中,每100克米飯的維生素b1含量是0.017毫克,熱水做的米飯中,每100克的維生素B1含量是0.020毫克每百克。這意味著每100克熱水做的米飯中,其維生素B1的含量只比冷水做的米飯只高出0.003毫克。

再看維生素B2的含量,100克冷水做的米飯中維生素B2的含量是0.032毫克,而同等量的熱水做的米飯中,維中素B2含量是0.028毫克,反而要比冷水做的低0.004毫克。

由此看來,兩種水做的大米中維生素含量各有高低,但之間差距非常小,而且大米中維生素含量很少。

專家:冷水熱水對維生素的影響一樣

做米飯用熱水到底會不會更有營養呢?

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沈群指出,不論是冷水蒸和熱水蒸,對B1和B2的影響是一樣的。因為精米裏本身B1 、B2的含量就很少,而且米飯中除了維生素B1 、B2,還有蛋白質、脂肪和碳水化合物,這些物質對B1、 B2有保護作用。因此,在蒸制過程中,維生素B的損失不是特別大。

水中的氯氣會破壞維生素?

網上還有説法稱,冷水中的氯氣會大量破壞米中維生素B1,真相又是什麼情況?沈教授説:“氯氣本身是一種不穩定,很容易揮發的氣體,在水中的溶解度也不高,自來水從水廠運輸到用戶的水龍頭時,所含的氯氣已經很少了。”

責任編輯: 吳愛鳳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