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1984年國慶閱兵: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闊步前進

發佈時間: 2015-08-25 08:33:5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璟  |  責任編輯: 劉璟

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的召開為標誌,我國進入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隨著軍隊各項工作的撥亂反正和現代化建設的逐步推進,國慶閱兵在中斷24年後得以恢復。1981年3月10日,擔任中央軍委副主席的鄧小平提議,恢複國慶閱兵。3月18日,總參謀部根據中央軍委的決定,通令全軍,恢復軍隊內部閱兵。9月,我軍在華北某地組織了一次大規模軍事演習。演習結束後,舉行了盛大的閱兵式,已經擔任中央軍委主席的鄧小平檢閱了部隊,發出“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的革命軍隊”的號召。12月,中共中央決定於1984年國慶35週年時,舉行閱兵。1983年11月中旬,中共中央書記處專門召開會議,研究佈置35週年國慶的慶祝和閱兵籌備工作。12月12日,成立了國慶35週年首都閱兵領導小組,由總參謀長楊得志任組長。鄧小平極為重視這次閱兵,多次聽取有關閱兵準備的情況彙報,親自批准北京軍區為大閱兵定下的“世界一流,國際前茅”的目標。以前國慶閱兵時,領導人檢閱部隊呼喊的口號是“中國共産黨萬歲!”“中華人民共和國萬歲!”根據鄧小平的指示,閱兵口號改為:“同志們好!”“同志們辛苦了!”官兵們則應答:“首長好!”“為人民服務!”閱兵口號的變化,反映的是治軍理念的變化。在中央的統一領導下,國慶閱兵的各項準備工作有條不紊地進行著。

1984年10月1日上午10時,中央軍委主席鄧小平乘坐閱兵車,在閱兵總指揮秦基偉的陪同下,檢閱了受閱各方隊。分列式開始時,行進在最前面的是由陸、海、空三軍指戰員組成的儀仗隊。他們護衛著八一軍旗,率先進入天安門廣場。其後,是由軍事學院、海軍學院、空軍學院、炮兵學院、裝甲兵學院和石家莊陸軍學校的學員代表組成的軍事院校方隊。學員們身著新式軍服,正步前進。然後是步兵方隊、水兵方隊、空軍空降兵方隊、女衛生兵方隊、人民武裝警察方隊、民兵方隊。徒步方隊之後,反坦克導彈、炮兵、火箭佈雷車、步兵戰車、裝甲輸送車、坦克、自行火炮、地空導彈、戰略導彈等摩托化機械化方隊接踵而來。

在空軍防空導彈部隊通過天安門廣場時,空中第一梯隊由轟-6型飛機領航,向天安門上空飛來,8架殲教-5型飛機分列兩旁,由轟-6型組成第二梯隊的18架飛機緊隨其後。在空中第一、第二梯隊受閱的同時,戰略導彈方隊9輛大型牽引車,載著我國自己設計製造的戰略導彈首次公開展現在人們面前,特別引人注目。這時,空中第三梯隊的32架強-5型飛機分編為4個中隊,低空飛過天安門上空。接著,第四梯隊的35架殲-7型飛機分編為5個中隊,飛越天安門上空。10時56分,分列式結束,整個閱兵式歷時56分鐘。

這次閱兵一共有46個方(梯)隊,其中地面方隊42個,空中梯隊4個,每個徒步方隊為14個排面,每排25人,共計352人(包括領隊兩人),比10週年國慶閱兵增加4個排面、110人。除戰略導彈方隊為4個排面,每排3輛車,加上兩輛指揮車,共14輛車外,其他車輛方隊均為4個排面,每排4輛車,加上兩輛指揮車,共18輛。空中梯隊最大的機群為9機編隊,比10週年空中編隊增加4架飛機。受閱部隊一共10370人。受閱的武器裝備有各種作戰飛機117架、導彈189枚、坦克裝甲車205輛、火炮126門、火箭佈雷車18輛、輕武器6429支(挺)、汽車2216輛,共28種,全部是中國自行研製的。其中19種是新裝備,具有現代水準,有的還具有世界先進水準,充分反映了中國國防現代化建設的新成果。

另外,戰略導彈部隊、武警部隊和女兵是第一次在國慶閱兵中接受檢閱。

35週年國慶閱兵盛況空前,在國內外産生強烈反響。10月5日,鄧小平向受閱部隊發佈嘉獎令,指出:“你們以嶄新的風貌,嚴整的軍容,雄壯的氣勢顯示了國威、顯示了軍威”,“深刻反映了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國人民解放軍在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展示了我軍武器裝備已經提高到一個新水準,生動表現了人民軍隊優良的軍政素質和一往無前的英雄氣概。億萬人民看到了人民解放軍的強大陣容,看到了我國鞏固的國防,極大地振奮了民族精神,鼓舞了愛國熱情,增長了實現四化的志氣。”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