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晚清重臣曾國藩之八 圍剿天國的最後力量(下)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2-04  內容來源: 上海電視臺

 

晚清重臣曾國藩之八 圍剿天國的最後力量(下)

  自湘軍建軍以來,軍餉從來都是大問題,而到圍剿天國的最後階段,因為沒糧食、沒軍餉,南京城下的湘軍開始四處搶劫,曾國荃一籌莫展,士兵連半飽也吃不上,只能煮粥度日。曾氏兄弟不斷向上呼籲供給湘軍糧食,説再這樣下去,湘軍就要潰散了!而此時卻有一個人上奏清廷,停止供應湘軍軍餉。這個人是誰?他與曾國藩有什麼樣的淵源?為什麼有人説:如果朝廷設一個“絕無良心科”,他一定能得第一名呢?曾國藩最終又是如何解決湘軍糧餉危機的呢?獵取太平天國頭號人物洪秀全的日子終於來臨了,可是當湘軍氣勢洶洶地衝進天王府後,卻得知天王剛于十天前去世。曾國荃不相信仇敵已死,直到打開棺材見到屍身方才罷休。這個叱吒風雲的人物怎麼就在這個時候死了?他真的是因為不堪忍受心理上的折磨而服毒自殺的嗎?

責任編輯: 吳愛鳳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