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載愛心接力|武警官兵就是我的親人

百態人生 丨 發佈日期:2023-03-03 丨 時長:12'38''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3/3/3/2023331677818549921_408.mp4

今年是毛澤東等老一輩革命家為雷鋒同志題詞60週年。雷鋒,一個時代的楷模,一種永恒的精神,他的一個個溫暖的故事激勵了無數人自強奮進的腳步,成為無數國人的道德標桿。今天,我們的欄目要聚焦一群像“雷鋒”一樣的兵,他們默默無聞,他們的默契讓人動容,他們用14年溫暖人心的接力,幫助拾荒老人王愛雲一家走出困境,在邊城新疆伊寧不再孤單。現在就讓我們走進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官兵十四年如一日幫扶王愛雲一家的故事。

探親假還有三天結束,武警新疆總隊某機動支隊警官薛傑就匆匆告別父母妻兒,從老家陜西西安回到了部隊駐地新疆伊犁。假期開始後在駐地停留幾天,而假期結束後又提前回來幾天,從2018年至今,這早已成為薛傑的一種習慣。

王阿姨名叫王愛雲,今年72歲,自打兩人5年前相識,無論王愛雲家裏大大小小的事,薛傑總會操份心,常來常往中,王愛雲也早把這個穿軍裝的小夥子當成了自己的孩子。

王愛雲一家三口人,兩個孫子正在上高中。十四年前,因為家庭變故,兒子兒媳相繼離家出走,前年老伴也因病去世,就只剩下她和兩個孫子相依為命。為了拉扯兩個孫子長大成人,年過七旬的王愛雲每天都會早出晚歸撿生活廢品賣錢,而這也是她家唯一的經濟來源。

當時的鵬剛、鵬濤一個上七年級,一個上六年級,在學校裏雖然不是名列前茅,但兩個孩子都格外努力,從不讓爺爺奶奶操心。每逢週末,鵬剛、鵬濤還會在完成作業後,和爺爺奶奶一起分擔生活的辛苦。

成為軍人,成為像雷鋒一樣的軍人,是鵬剛鵬濤兄弟倆共同的夢想,也是王愛雲的希望。在王愛雲看來,是軍人給予了她家溫暖,給了她生活的信心,更讓鵬剛鵬濤兄弟倆有了追逐夢想的勇氣。

官兵們和王愛雲一家相親相愛的故事還有很多,王愛雲為官兵送去的一針一線傾注愛意的鞋墊;官兵們為鵬剛鵬濤度過的每一次生日;王愛雲為官兵們燉煮的下蛋雞;官兵們定期帶王愛雲去體檢等等,這一樁樁、一件件溫暖的故事持續了整整十四年,而現在故事仍在被續寫。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策   劃:房小棋

記   者:張  森   禹文發  郭  偉

責任編輯:房小棋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人物》工作室出品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