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紅一連”,你是這樣的“紅菜盤”

現場直擊 丨 發佈日期:2021-07-26 丨 時長:3'07''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7/26/20217261627300514536_408.mp4



紅一連”的傳家寶

在陸軍第83集團軍某旅“紅一連”,新兵入伍要面向“紅菜盤”宣誓;每次執行重大任務,都要背著“紅菜盤”出征。這是為什麼?

1935年,毛主席來到紅一連,與連隊幹部促膝長談,不知不覺中就到午飯的時間。可讓炊事班長為難的是,連隊沒有一樣像樣的菜招待毛主席,只有一個老南瓜。中午炊事班長就用一個紅色搪瓷盤子,帶來一盤煮南瓜。毛主席看到連隊官兵熱情很高漲,就指著紅菜盤子給大家説,我們是紅軍,幹的是紅色革命,走的是紅色道路,正好這個菜盤子也是紅色的,你們一定要在連隊黨支部的帶領下,將革命進行到底。

從那時起,紅一連就將“紅菜盤”作為“傳家寶”珍藏保存起來,一代代官兵對它無比珍視,因為它賡續著連隊聽黨指揮、官兵一致、勤儉節約等優良傳統。

打那以後,紅一連就有了一個約定俗成的做法:新兵入伍要面向“紅菜盤”宣誓;每次執行重大任務,都要背著“紅菜盤”出征;每當重大節日都要吃傳統飯;每次戰鬥都要把“紅菜盤”拿出來,再講傳統,再勵鬥志,引導全連官兵堅定信仰信念,在黨支部的領導下艱苦奮鬥、勇往直前。

作為一支紅軍連隊,“紅菜盤”跟隨紅一連南征北戰,屢建奇功,見證著一代代官兵創造的無數奇跡。進入新時代,“紅一連”官兵始終勇當先鋒打頭陣,敢挑重擔任主攻。始終把軍魂融入靈魂,讓戰旗永隨黨旗飄揚。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張若夢

編 導:房小棋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人物》工作室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