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淳昌|從基層走出的應急管理專家

時代人物 丨 發佈日期:2021-06-25 丨 時長:5'38''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6/25/20216251624594868101_408.mp4

  中國是災害多發頻發的國家,同時,我國各類事故隱患和安全風險交織疊加、易發多發,影響公共安全的因素日益增多。我們的應急管理工作,在隨著經濟社會的發展不斷地調整完善。2018年4月1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應急管理部正式掛牌,它在安全生産、防災減災救災、應急救援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中國從此進入“大應急”時代。但加強應急管理體系和能力建設,既是一項緊迫任務,又是一項長期任務。

  而本期的主人公閃淳昌,正是我國應急管理工作不斷變革的親歷者和見證人。1942年,閃淳昌生於北京。1965從北京地質學院畢業後,他響應國家號召,來到祖國的邊疆雲南省從事地質勘察等工作,這一幹就是25年。“我們那一代人很響亮的口號,就是到邊疆去,到基層去,到最艱苦的地方去,到黨最需要的地方去!”閃淳昌告訴記者。

  1990年,閃淳昌從雲南省調回北京,在當時的國家勞動部從事與安全生産相關的工作。“以前沒有‘應急管理’這個名詞,或者説這個名詞沒有被全社會廣泛地認知。隨著我們國家的安全生産形勢不斷的嚴峻,國家又組建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局,國家安全監督管理總局,一直到2018年,中央實施重大的機構改革,組建應急管理部。”

  閃淳昌是我國《安全生産法》、《國家突發公共事件總體應急預案》及多項安全法規標準主要起草人,主持過多起特大事故的調查處理工作,如大連“5•7”空難、煙臺“11•24”海難等。“通過認真地總結經驗教訓,我們可以從本質上改善安全條件,從搶險救援提高能力上應對可能發生的各種災難,從我們的監測預警的機制、資訊報告制度上,也可以改進完善。這樣我們才能更好的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閃淳昌説。

  2021年正值中國共産黨建黨100週年,作為一名在祖國邊疆紮根堅守25年的老黨員,閃淳昌對現在的年輕一代也有一份期盼。“相比于北京、上海這樣的城市,我們的西部地區還相對落後,差距還是很大,希望現在的年輕人,如果有機會,能根據國家的需要,到那些最艱苦的地方去,去奉獻、去鍛鍊。”


Hi中國人工作室 出品

出品人/ 王曉輝

總監製/ 薛立勝

監 制/ 戴   凡

主 編/張若夢

記 者/郜玉至

攝   像/韓歆昊 鄭亮

鳴  謝/應急管理部離退休幹部局 

鳴  謝/中國氣象局氣象幹部培訓學院

聯繫電話/010-8882 8295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