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希富| 做餑餑的禦廚傳人

璀璨人文 丨 發佈日期:2021-01-29 丨 時長:3'26''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21/1/29/20211291611903154357_408.mp4

  在北京市西城區的護國新天地商圈,有一家傳統“甜品店”——富華齋餑餑鋪。這家店的創始人,是被人冠以古建設計界專家、宮廷菜傳承人和禦膳面點大師稱號的王希富。

富華齋餑餑鋪的産品  

  今年已84歲高齡的王希富生出身禦廚世家,外祖父是宮廷禦膳房的廚師,父親是民國時期致美樓的名廚。王希富年輕時並未“子承父業”,而是選擇了自己喜歡的古建築行業,並在這個領域取得了卓然的成績。退休之後,王希富致力恢復北京傳統飲食,併為此花費很大的精力、財力。2017年初,在他的主持下,富華齋餑餑鋪正式開張營業。

  王希富和徒弟陳六梅交流製作工藝

  富華齋餑餑的定價很親民,最便宜的自來紅、自來白都是每塊6元。王希富説:“咱給老百姓做好吃的東西,只要進了店門,誰都能買得起。”據王希富介紹,來消費的人群裏,老年人比較喜歡幹菜月餅、蘇子茶食和瓜仁油松餅;而年輕人更喜歡“冷碗”,如奶酪果子冰、杏仁豆腐等。

  “我八十多歲,並不在意自己出不出名。我不教的話就沒人教這門手藝了。我帶了那麼多徒弟,把咱中國傳統美食給傳承下去,這也是給國家做貢獻!” 王希富告訴記者。

  王希富先生親自設計店內裝潢

  有顧客曾在留言簿上寫到:一家好店,不只是一處讓顧客飽腹的空間,也是匯集各方熱愛傳統文化情感的一個空間。對於王希富而言,把值得傳承的餐飲文化發揚光大,就是這家店存在的最大意義。


Hi中國人工作室 出品

出品人/ 王曉輝

總監製/ 薛立勝

監 制/ 戴   凡

主 編/張若夢

記 者/郜玉至

    攝 像/韓歆昊 房小棋

聯繫電話/010-8882 8295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