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12/19/201912191576741952550_408.mp4

   “從《雍正王朝》到《步步驚心》,影視劇裏的皇十三子胤祥一直給網友留下了有勇有謀、義薄雲天的印象。據史書記載,雍正做事極其認真,不僅是個工作狂,還是個完美主義者。想要從他口中獲得一句稱讚絕非易事,但雍正的十三弟胤祥卻能得到雍正無限的鍾愛與全方位的誇獎。了解這些我們要先從清代朝廷獨有的國家機構講起,這個機構就是軍機處。”引人入勝的歷史典故、輕鬆詼諧的講解,讓遊客們不時露出會心的微笑。

     隨著古裝電視劇的熱播,房博在工作中特別注意介紹一些戲曲作品中的歷史人物原型,因為遊客對此都有著濃厚的興趣。

     房博, 作為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從大學畢業開始從事導遊工作。起初對這項工作沒有太深刻的認識,直到有一次他接待了一批夕陽紅的老年團,這批老人也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當這些老人們站在天安門廣場上注目著五星紅旗冉冉升起的時候,當他們顫顫巍巍登上八達嶺長城的時候,這些老人們哭了,他們一個個激動的拉著我的手説,這輩子能來一次北京值了。”房博説,老人們樸實的話讓我非常的震驚,也是從這一刻起,我找到了自己的人生方向。“這輩子如果能做一個好導遊,講好這北京故事,我也值了。”房博説。

   “我更願意讓大家稱我為學者型導遊,這不僅是大家對我講述方式的認可,反過來對我專業性的要求也更加的嚴格,包括激勵我進入到研究的角色裏。”房博説,為了講好故宮的故事,我每天上下班的路上也要堅持看書,從明清時期的原始史料到歷史學者的作品甚至外國漢學家的作品,都在涉獵範圍之內。

   “當我們的遊客在參觀的時候,其實除了放鬆和娛樂外,他們還有追求對文化的獲得。”房博説,收藏在故宮裏的文物那麼多,我希望這些寶貴的文化遺産和書寫在古籍裏的文字都活起來,讓遊客對他們有個更加清晰的認識。如果説歷史是一個民族的記憶,我願意做每一位遊客的記憶講者,為更多的遊客講述北京,講述中國故事。

Hi中國人工作室 出品

出品人/ 王曉輝

總監製/ 薛立勝

監   制/ 戴   凡

主   編/ 張若夢

視頻 文字房小棋

          攝   像/ 韓歆昊 李凱馨

投   稿/hizhongguoren@163.com

聯繫電話/010-8882 8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