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新中國同夢 | 三代人“醫”路同行七十年 救死扶傷守護初心

特別策劃 丨 發佈日期:2019-10-03 丨 時長:5'58''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10/25/201910251571990938866_408.mp4

 

 從左至右:廖秦平、秦濟生、呂濤  中國網記者 韓歆昊 攝

     現年35歲的呂濤是一名婦産科醫生,家中長輩都是從事醫療行業,使她從小對醫生這個職業充滿嚮往。高中畢業後,呂濤考上北京大學醫學院,再分配專業時,她追隨母親和姥姥的腳步,選擇了婦産科,“其實很多人阻止過我,尤其我媽媽的同事、學生們,會説婦産科太忙太累了,但是我也挺喜歡做手術的,我覺得這科不錯,就順理成章的選了。”得知呂濤的決定後,家中的長輩只跟她説了一句話:自己選擇的道路,要負責到底。就這樣,帶著長輩的囑託,呂濤成為了一名婦産科醫生。 

       呂濤的母親、63歲的廖秦平也是一名婦産科醫生。據她回憶,小時候,母親帶她上街,總能看到有人給母親打招呼,“我從小認為醫生很受社會尊重,而且是一個對別人幫助很大的職業。”大學畢業時,廖秦平受母親影響立志成為一名婦産科醫生。2016年8月,她獲得了中國婦産科醫生的最高榮譽“婦産科好醫生·林巧稚杯”獎。

       “累就累點吧,咱們學醫就是為人民服務,就應該累。所以我就堅持選了婦産科。”廖秦平的母親、91歲的秦濟生説。她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批接受正規培訓的醫生,1949年考入了北京大學醫學院,在最後一年臨床實習分科的時候,身邊同學都勸身體狀況欠佳的她放棄又苦又累婦産科,建議她選擇其他的科室,“中國四萬萬五千萬人口,一半都是婦女,我們婦女是半邊天。為了這半邊天,這點苦不算什麼。”秦濟生説。就這樣,她將自己的一生都奉獻在婦産科,並且獲得了第二屆“婦産科好醫生—林巧稚杯”的榮譽。

       秦濟生、廖秦平、呂濤,一家三代跨越70年,接力奮戰在婦産科一線。與新中國同夢的她們,更是新中國醫療事業飛速發展的見證人。



Hi中國人工作室 出品

出品人/ 王曉輝

總監製/ 薛立勝

監   制/ 戴   凡

策   劃/ 張若夢

記者、編導剪輯/ 韓歆昊

攝影攝像/ 郜玉至

投   稿/hizhongguoren@163.com

聯繫電話/010-8882 8014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