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 王樹國 | 宏偉的目標鼓舞著我

時代人物 丨 發佈日期:2019-03-10 丨 時長:6'23''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5/24/20195241558666521162_408.mp4

      1977年的冬日,全國有570萬考生走進中斷十餘年的高考考場。而就是這一年的一次考試,掀起了中國人學習知識的熱潮,因為那一年的高考,承載太多中國人的夢想。

  “我們那一代人心目當中,上大學,是我們一生的夢想和追求”。王樹國説。1977年,這不僅是王樹國的人生轉折,更是一個國家的命運拐點。而正是那個年代,每一個有夢想的高考學子都與國家命運緊緊相連。

     從農村到油田,成為一名工人,時年19歲王樹國感覺一切都是在向前發展。

     恰同學少年,風華正茂,為了備戰可以決定自己命運的高考,王樹國的學習沒有中斷,白天工作,晚上為了不耽誤工友休息,自己鑽到被窩裏拿著手電筒學習。高考臨近,王樹國返回天津參加考試。

     王樹國回憶起1977年的高考場景仍記憶猶新,尤其談到當年的作文題目“宏偉的目標鼓舞著我”。“當我看到作文題目的時候,就一時興起,一蹴而就,寫了一篇散文”。據王樹國回憶,散文用擬人化方式,用井架上的燈塔比作自己心中的那盞明燈。從下鄉一路走來,從農民到工人,現在又有機會走進大學的殿堂, 而自己距離心中的那盞明燈越來越近。

     1978年春天,王樹國走進了哈爾濱工業大學的課堂。就像王樹國所説,他為之追求的夢想已經實現,但那個時期的高考賦予了我們特殊的時代使命。“最明顯的感覺,我們作為這一代年輕人和社會同步了,不僅同步,你還被推到社會發展的前沿。”王樹國説,作為一個未來國家事業的建設者,那種使命感和責任感是那麼的強烈,所以臨近畢業,王樹國和同學做了一個20年後的約定,希望20年後的他們可以在這個領域成為國家的棟樑之才。王樹國為此將機械中的“力”與文學結合起來,寫下一副對聯:“拉壓彎扭剪,車鉗銑铇磨”,橫批“舍我其誰”。 

   “後來,我回到哈工大做校長,與時任航太科技集團董事長的老同學簽署合作協議,回想起當年的那副對聯和曾經的約定,我們用實際行動踐行了當年的諾言,沒有辜負年輕時所追逐的夢想。”此時感慨萬千的王樹國眼角已經濕潤。“那時我才真正體會到作為一個領軍者,我們這一代人已經站在了這個社會最重要的崗位上,不只是追求個人的自我發展,而應該去承接這個社會發展的接力棒,去引領一個時代的發展。”

  “心中有夢才有更好的未來,一個沒有追夢的人,註定沒有美好的未來。夢是什麼?夢就是理想,就是追求,夢就是家國情懷。一個把自己和社會割裂開的人,註定沒有未來;一個把自己的命運和社會緊密聯繫在一起的人,才是一個真正的有靈魂、有血肉的社會棟樑之才。”王樹國説。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策   劃:張若夢 

編   導:房小棋

責   編:張若夢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中國人物》工作室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