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鼓催春】武警特戰尖兵李函:為祖國人民守歲的第11年

現場直擊 丨 發佈日期:2019-02-06 丨 時長:6'07''

http://vdl.china.com.cn/news/181220/201902newzgr.mp4

春節,當家家戶戶吃上了團圓飯,在炮竹聲中守歲跨年時,有一群人,他們職責在身,駐守戰位,守護天底下最大的團圓。武警新疆總隊某支隊特戰一中隊小隊長李函便是其中一員。


李函組織隊員訓練

李函自幼受從軍的父輩影響,一直對部隊充滿憧憬。現在回想起小時候,玩具中最多的是玩具手槍,照片裏留下最多的是“軍裝照”。2007年12月,李函光榮入伍,成為了一名武警戰士。經過了一些基礎科目的考核,李函如願以償成為了一名“特種兵”。


白天,李函帶領特戰小隊隊員訓練。李函認為,只有自身的能力過硬,才能帶出有過硬素質的兵。所以,在訓練場上經常能看到李函和隊員一起練的場景

新兵連的訓練對李函的影響深遠。第一次摸槍射擊,李函打出了49環的好成績,新兵連的班長對他説:看來你有狙擊手的潛質。這句話一直激勵李函至今,“非常感謝我當時的班長,他的鼓勵給了我軍旅生涯莫大自信。”那時,李函發誓一定要刻苦訓練。


李函的榮譽證書和獎章  (李函提供)

入伍12年,李函踐行諾言,也快速成長著:2011年,李函被表彰為“優秀士官”標兵;2012年,參加武警總部“2012年度突擊專業幹部骨幹集訓比武競賽”,獲得個人綜合成績第一名;2015年,獲全軍優秀士官人才一等獎;2018年,被表彰為總隊“三疆”幹部。此外,他還先後榮立二等功兩次,三等功三次。

談及獲得鍛鍊機會,李函説得最多的形容詞是“榮幸”;聊起取得的榮譽,用得最多的動詞是“感恩”。


特戰隊員們裝點食堂,準備過年

成績越多,責任越大。2016年,李函提幹畢業回到原單位後,他被推薦去帶新兵。組訓前,他熬通宵學習動作要領,把自身練得本領過硬,再教授新兵。最後考核時,在所有的新兵班建制考核中,李函所帶的班取得了訓練科目綜合第一名的成績。


除夕,李函和妻子來到中隊的食堂,和大家一起包餃子、過春節

2013年,李函在提幹學習的路上結識了同為軍人的現在的妻子。畢業後,他們多次將結婚提上日程,卻又因為雙方分別在外執行任務而多次耽擱,直到2018年10月底才順利領了結婚證。日常生活中,雖然兩人單位相距僅50米,但每天最多只能見上一面。


李函和戰友們一起包的餃子,這就是部隊裏的團圓飯 

前幾天,李函接到要籌備參與2019年比武的通知。他答應妻子,等比武歸來,就回老家風風光光的補辦婚禮。算算時間,“那可能結婚一年,我都沒有穿上婚紗,”李函的妻子説。

“等到我比完武回來,載譽而歸的時候,我讓我們所有的戰士給你做伴郎!”李函説。雖然只是一個許諾,但對李函而言,這也是激勵自己更好地帶隊訓練、履行小隊長職責的動力。


特戰隊員們在一起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

特戰隊員的除夕夜

什麼是“家”?李函看來,對於當兵的人而言,國家是“家”;有父母的地方是“家”;結婚後,哪有愛人哪是“家”;在中隊、小隊,有戰友的地方也是“家”,每位戰友都是家人。

“我是軍人,是兒子,是丈夫。軍人職責要求我們堅守崗位,對於父母和愛人,我會有愧疚,但我會盡我所能處理好‘大家’和‘小家’之間的關係,比如多給家裏打打電話,在家時多分擔些家務,多做些補償。”

春節臨近了,特戰隊員們在食堂貼上了福字,挂上了燈籠

2019年的春節,李函仍在部隊度過。中隊舉辦了各式各樣的文藝活動,互相表達新春的祝福。除夕夜,中隊組織大家一起看央視春晚,小隊還會組織大家集體和每位隊員的父母進行視頻通話,送上新春的祝福。包括李函在內的中隊的所有幹部還負擔著除夕夜執勤、巡邏的勤務,目的是讓來自祖國各地的隊員都能完完整整看一次春晚,在離家遠遠的地方感受年味,感受部隊大家庭的溫暖。


李函和他的隊友 (李函提供)

李函上小學時,老師在班上問大家長大以後的願望是什麼。李函第一個站起來説:我長大去當兵!老師又問:你去當兵幹什麼?李函想起當過兵的父輩們説過是為了保家衛國,便答到:我要保家衛國!“當時説出口時,我自己是很自豪的感覺。”

時光流轉。十年後,李函如願參軍入伍;二十年後,每個除夕,李函和他的戰友堅守戰位,守護天底下最大的團圓。

一家不圓萬家圓,萬家圓時心亦安。新春來臨之際,李函和他的戰友們都在努力成為讓祖國放心、令家人安心、為自己自豪的人。

而那祥和氣氛中閃爍的萬家燈火,便是百姓在春節裏送給他們的軍功章。


策劃/張若夢

編導剪輯/房小棋

文字攝影/張若夢

攝像/石俊傑、張森、王小傑、周傑、房小棋

鳴謝/王國銀 蔣國徽 趙松

責任編輯/孫磊

聯繫電話/86-10-8882 8023

聯繫郵箱/hi_chinese@foxmail.com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