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9/4/19/20194191555647571367_408.mp4

  北京前門鮮魚口大街入口處,有一棟青磚黛瓦、古香古色的清代建築,它就是有600多年曆史的京菜老字號“便宜坊”。十六年前,主廚孫立新第一次走進這裡時,未曾料到從此自己的命運將會和這座老字號緊密相連。

  北京餐飲界盛傳便宜坊有兩塊招牌,一個是有六百多年曆史的烤鴨,另一個就是孫立新這位傳奇大廚。年過半百的孫立新對此置之一笑:“人生短短數十載,做廚師最要緊的是能留下點東西。”他用寥寥數語,總結出自己半生的為廚之道,同時也是人生箴言。

  叱吒餐飲行當幾十年,孫立新獲得過很多榮譽:商務部頒發的十大名廚、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全國十佳烹飪大師、97亞洲大廚榜首等等,但他最常提到的一個身份,還是便宜坊的行政總廚。不僅如此,孫立新作為中國當代著名國宴大師,先後參加了多次國宴製作。

  國宴作為一國最高規格的宴會,在國宴的宴會上,除了展示出美食,更展示的是一國國力、文化和領導人的個性風采,就這樣國宴間接成為了最生動又讓人緊張的“外交舞臺”。孫立新強調,設計國宴的功能表講究的是用心。首先,要考慮食品安全,其次是觀賞性,最後是要符合外賓的口味。“在整個設計國宴功能表的整個過程當中,不管是菜品的設計,還是擺盤用的裝飾品,以及食物量的控制,都要嚴格把控。”孫立新告訴記者,最重要的是要將中國的文化應用到國宴的菜品中,國宴功能表是以菜的方式來展示一個國家的文化特色。

  幾年前在一次國宴招待中,國家領導人希望功能表裏有中國元素,緩解一時緊張的談判氣氛。為了讓外國貴賓可以感受到中國的傳統文化,孫立新將幾道中國菜以中國傳統川魯粵風格為基礎,與西方菜的西洋風結合在一起,並在幾道菜的擺盤中放入了具有中國元素的“小面人”,隨後這些菜品贏得了外國貴賓的稱讚,並將這幾個“小面人”當做國禮送給了外國貴賓。

  在日常工作中孫立新積極倡導以“以科技為先導、以品質求發展”的經營理念,打破傳統,大膽創新。“蔬香酥燜爐烤鴨”就是孫立新革新菜品的代表作。京城烤鴨老字號多以吊爐見長,孫立新以蔬菜汁腌制鴨胚,再以燜爐烘烤而成,令本來油膩的烤鴨吃起來有蔬菜的清香,鴨皮甘香酥脆,鴨肉鮮嫩滑潤,即使放涼了也毫無肉腥味。一經推出,即廣受好評,成為市場上唯一獲國家專利的烤鴨。

  孫立新直言自己收徒不多,收徒只有一個標準:人好心善。“跟我學做菜,必須踏踏實實的。”如今的便宜坊鮮魚口店,不僅是一家餐館,還是便宜坊的廚師培訓基地。這裡源源不斷地為各個分店輸送廚師和管理人才,只要一有新店開張,就會有骨幹廚師和管理人員從這裡調配出去。年過半百的孫立新坦言,自己走入人生下半場,目前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想把自己的技藝傳承下去。在他看來,工匠精神最重要的就是用心,體現在做菜上,就是如何用心做好一道菜。


記者編導: 韓歆昊  攝像:李凱馨   責任編輯:郜玉至  

投稿:hizhongguoren@163.com    聯繫電話:010—88828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