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10/18/201810181539858419312_408.mp4

     中國古人講“琴棋書畫”,可見“琴”在中國的傳統文化中扮演著重要角色。對古人來説,“琴”不僅僅是樂器,也是抒懷寄情之物。2008年,第29屆夏季奧林匹克運動會在北京舉辦。這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中國文化的機會,更是讓世界了解東方智慧的時刻。開幕式上,當一幅《千里江山圖》水墨長卷伴隨著古琴音樂緩緩展開,幾千年的中華大歷史躍然于“紙上”,古琴第一次褪去“古董”的外衣,向世界傳達來自中國的“太古遺音”。而這古琴的作者就是王鵬。

清微淡遠 

     説到古琴藝術,王鵬認為它是一種“清微淡遠”,這是對細緻入微,淡薄名利的一種追求,也是琴人的理想。

     王鵬,1990年畢業于瀋陽音樂學院,對於自小喜歡音樂的王鵬,第一次接觸古琴便産生了濃厚的興趣。“我個人經過了30年的努力,創造了古琴式樣接近一百種,我覺得這是非常大的超越,而從古琴的造型的創作到工藝的完善,到對聲音品質的追求,都已經達到了可能是歷史上沒有達到的狀態,所以這點來説,我覺得還是很滿意的”。王鵬説。畢業6年後王鵬創建了“鈞天坊古琴工作室”,意在保護傳承古琴文化。至此,從一間古琴工作室,到眼前的造夢工廠,王鵬把自己的琴人理想,傾斫其中。

中正平和

      對王鵬來説,古琴藝術的另一種“中正平和”,它代表了琴人一種生存的法則。

   “我為古琴而生,為古琴做任何事情我都心甘情願”王鵬説。“如果光是把古琴的傳承作為一種藝術,作為一種音樂來去傳承它,注重它的記憶,而不注重它內在的深刻的文化內涵和思想,我覺得這就欠缺了很多,所以今天我們要立體地傳承古琴的天地精神,人文情懷,真正把古琴的“中正平和”融入到中國傳統文化核心的理念當中”。對王鵬來説,光音樂的“中正平和”是不夠的,它還在於琴人的心態,能夠堅持把古琴藝術立體的傳承下來,這是他的使命。

     2018年5月,王鵬入選第五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代表性傳承人,這是對王鵬古琴藝術貢獻的認可,也是王鵬探索古琴藝術的新開端。

文字:房小棋       

聯繫電話:86-10-8882 8090     

聯繫郵箱:hizhonggu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