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背上的匠心傳承

璀璨人文 丨 發佈日期:2018-10-16 丨 時長:4'51''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8/10/16/201810161539674394725_408.mp4

       提起馬鞍,許多人並不陌生,畢竟人們常説的一句俗話就是“人靠衣裳馬靠鞍”,但要騎馬,僅有馬鞍是不夠的。膾炙人口的《木蘭詩》裏就有“東市買駿馬,西市買鞍韉,南市買轡頭,北市買長鞭”的詩句,而這只是全套馬具的幾個代表性組成部分。

       隨著時代變遷,日常騎馬、使用馬具的人越來越少,傳承傳統馬具製作技藝的人更是稀缺。在遼闊的科爾沁草原上,就有這樣一位傾心馬具製作四十餘年的老手藝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蒙古族馬具製作技藝代表性傳承人陶格敦白乙。

       走進陶格敦白乙的工作間,首先映入眼簾的就是屋中陳列著的十幾具精美馬具成品。環視四週,墻上挂著鞭子、韁繩、肚帶等繩索形狀的配件,窗口下的工作臺上整整齊齊地擺放著馬具製作工具,各色金、銀、銅、鐵、玉、石材質的小配件和裝飾品在陽光下閃耀著光彩。墻角擺放著一台縫紉機,籃子裏是各色布料和繡片,那是陶格敦白乙老伴的“陣地”,鞍韉上精美的刺繡和布藝裝飾都是由她製作完成的。在這個房間裏被心愛的馬具包圍著,原本不善言辭的陶格敦白乙也漸漸地打開了話匣子。

        今年72歲的陶格敦白乙是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茂道吐蘇木哈根朝海嘎查的一名普通蒙古族牧民,從二十來歲開始製作馬具,到今天已經有四十多年了。陶格敦白乙説,這些年來他一不喝酒、二不抽煙、三不愛玩,唯一的愛好就是馬。作為“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的一員,從小就愛好騎馬的他自然而然也有了“好馬配好鞍”的需求。

        陶格敦白乙的家族可以稱得開工具製作世家,他從小師從祖父和父親學習馬具製作手藝,“一輩子研究的就是馬具”,先後製作了一千余具馬具。他説,自己製作的科爾沁馬鞍與其他地方的馬鞍不同,鞍子雕花、刺繡,老夫妻兩個製作一具馬鞍最快也要半個月到二十天,慢慢做則起碼需要一個月的時間。

       提起蒙古族傳統馬具的傳承現狀,陶格敦白乙喜憂參半。一方面隨著時代的變遷,“現在的年輕人出行多選擇騎摩托、坐小車,騎馬的人沒幾個了,做馬鞍子、買馬鞍子的人更少”。同時,許多人對馬具的了解也日漸淡漠:“一副馬具包括十幾個乃至二十幾個部件,現在許多五十歲以下的蒙古族人都説不清楚它們分別叫什麼名字、起什麼用處了。”這樣的現狀讓他有些憂心忡忡:“如果我們不做,不傳承給下一代,我們民族的傳統就都扔掉了……我已經七十多歲了,如果我不在了,傳統不就斷了嗎?”

       好在陶格敦白乙的家人都非常支援他、積極幫助他傳承這門手藝。他的妻子是自己的“好搭檔”,大兒子更是掌握了馬具各種配件的製作技藝。也有許多人不遠千里來找他學手藝,其中還有從外國慕名而來的“洋徒弟”。他也精心挑選了好幾個資質出眾的徒弟並悉心指導。同時,從國家、自治區到市、旗,來自各級政府的支援也讓他對馬具技藝傳承的未來更有信心:2008年,蒙古族馬具製作技藝經國務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陶格敦白乙成為代表性傳承人;2010年,他帶著親手製作的精美馬具製品亮相上海世博會,向全世界展示這一民族傳統技藝;2012年,他又獲得了當時的文化部頒發的傳統手工藝大賽金獎;2015年,科左後旗馬具製作傳承協會成立,當地還為他建立了專門的傳承基地。

       如今,陶格敦白乙更加熱忱地把全部身心投入到馬具製作技藝的傳承中,他説:“蒙古族是馬背民族,人和馬是分不開的。我今年72歲、馬上就要73歲了,一輩子就沒琢磨過別的、沒幹過別的。今後只要我還能做得動,我就要繼續把馬具做下去,給下一代的孩子們留下我們民族的傳統技藝。”

       據了解,馬具製作已經有2000多年的歷史,在遼闊的草原上傳承至今。經過千百年的不斷完善和豐富,馬具從最早的一塊搭在馬背上以便騎乘的皮子,發展成了如今包括馬鞍、馬籠頭、馬鞭、馬鐙、馬韁等多個部分,需要用到木料、鬃毛、皮革、帆布、玉石、金屬等多種原材料的精美藝術品,兼具實用性與藝術性。

       位於科爾沁草原上的內蒙古通遼市科爾沁左翼後旗被譽為“馬王之鄉”,多年以來流傳著獨特的馬具製作技藝。這種民間手工藝集木工工藝、刺繡工藝、皮匠工藝、金屬工藝等技藝于一身,製作出的科爾沁馬具工藝精良、用料考究、裝飾華麗、使用舒適、風格獨特,與其他民族和地區的馬鞍具相比,有著突出的特點,在蒙古族傳統手藝工藝中有其重要的價值。近年來,隨著旅遊業的發展。美觀實用的馬具製作工藝和産品已經成為科左後旗馬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策劃/視頻/文字 李凱馨 蘇文彥     聯繫電話 86-10-8882 8090            聯繫郵箱:hizhongguoren@163.com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