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dl.china.com.cn/news/171113/11133.mp4

如果足不出戶、通過手機直播就有政府工作人員幫你解答稅務政策方面的疑惑、進行實時互動,你喜歡這種方式嗎?在2017年,北京市地方稅務局就做了這樣大膽的嘗試:讓年輕的稅務幹部走到手機鏡頭前,用這樣一種新穎的形式為諸多網友和納稅人優化了資訊溝通的渠道。

初見三位來自北京市朝陽區地方稅務局的年輕稅務幹部,他們都穿著筆挺的制服,除了姣好的面容外,很難將其與“網路主播”這個概念結合在一起。“對於大眾來説,我們稅務機關一直以來的形像是比較嚴肅,我們就是想通過直播的形式讓大眾知道我們稅務局也是與時俱進的。”

三位年輕的小夥伴在一起討論直播形式

自2017年1月開始,北京市地方稅務局與直播平臺合作,以“網路直播”的形式進行稅收政策宣傳。來自北京市朝陽區地方稅務局的“主播”以“領了年終獎別忘繳個稅”為主題,圍繞“個人所得稅工資薪金扣除標準”、“年終獎個稅相關政策”展開講解,並對網友提出的關於績效工資、個人所得稅計算等稅務問題進行詳細解答。“我們組合的名字叫做"郝昕瑀",是我們三位年輕人名字中的各一個字組成的。”團隊中唯一的男性郝維龍告訴記者。 

直播收到了很好的反響,吸引了近三萬人線上觀看,其中更是有1000余名觀眾參與了節目互動。北京地稅直播賬號粉絲數量在半小時內增長五倍,而長相酷似“奶茶妹妹”的女主播王逸昕更是吸粉無數。“我覺得大家送禮物點讚這些也不僅僅是因為我們的長相,肯定也是因為我們所説的能夠確實讓他們有所受益。”而這些直播所得的收益,將被捐獻給公益組織。

因長相酷似“奶茶妹妹”而吸粉無數的王逸昕

團隊中的三位年輕人各自有分工,共同撐起了臺前幕後所有角色。“他們出鏡去講解,而我負責幕後為他們倆做一些文字上的支援,求助相關科室及科室相關人員協調解決一些稅法問題。”張秋瑀説。

  

俊男美女的組合起到了非常好的宣傳效果

如今,"郝昕瑀"組合的直播已經進行了三期,而這遠不是終點。接下來,北京市地稅局還將拓展直播活動涉及的業務範疇,更多解讀二手房交易、股權轉讓、個人所得稅等與企業和個人生産生活息息相關的稅收政策,力圖做好全媒體時代的稅法宣傳工作。

 

乾淨整潔的稅務大廳

稅收是國家公共財政最主要的收入形式和來源。而網路直播這樣一種新穎的形式,開拓了稅收宣傳新平臺,拉近了稅務部門與廣大納稅人的距離,自然得到了年輕網友的肯定與支援,取得了良好的宣傳效果。“稅收支撐起國家各方面的建設,在這個(直播)過程中我們感受到了肩上的責任以及這個工作賦予的重要的意義,從事稅收工作以後越發感覺到自己身上的這一份責任之重。” 郝維龍在談及對於自身工作的理解時這樣説道。

編導:郜玉至 攝像:郜玉至 房小棋  投稿郵箱:hizhongguoren@163.com 聯繫電話:010—88828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