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vdl.china.com.cn/news/170927/09270927.mp4

  金玲是一名兩歲半男孩的母親,也是一名新聞網站的多語種編輯。每週一和週三上午,她和同事們一樣,隨著人流準時走進辦公樓。但在同事群體中她的確是“特殊”的那位:自幼視力狀況欠佳的她,大二時已無法繼續閱讀紙質版資料,到醫院檢查後,她才得知自己早已屬於盲人群體。“在醫學上咱們國家把視力障礙分成四級,一級是沒有光感,或者是視野小于10度。我屬於二級,還留存一些光感。”

  在她大學即將畢業的時候,北京的一家機構在培訓盲人廣播員,金玲非常幸運的被選中。在那裏,她認識了更多盲人朋友,感受到很多盲人朋友樂觀的生活態度,同時跟他們學操作電腦上的技巧。同時,她更是在這份工作中收穫了自己的愛情。

  “當時是我做了一檔廣播節目,我愛人是我的聽眾,後來我們在QQ上聊,就認識了。後來看到我的同事們都生了自己的寶寶,有很多都挺健康的。有一次盲協有個免費的基因檢測,我就做了檢測,大概是隱性遺傳,遺傳的幾率比較小,所以我們就決定要一個寶寶。”金玲告訴我們。

  “我們一直在倡導殘障人士接受主流教育,現在殘障人士接受主流教育的機會越來越多了。我們希望國家能夠對公益組織有更多的支援,公益組織也需要有更細分的定位。比如專門做無障礙倡導的,專門做教育、專門做融入的,可以根據自己的特長和專長,來做自己的相應活動。”

  據了解,全國殘障人士數量已經超過8000萬人,佔到全國人口的6%。官方將殘障群體劃分為視力障礙、聽力障礙、言語障礙、肢體障礙、智力障礙、精神障礙、多重障礙等,殘障群體在生活、就業等很多方面都面臨特殊困境。金玲也希望政府能提供更好的社會福利機制,彌補殘障人士客觀存在的不足,能讓他們更好的一同共建社會。

  “對殘障人士來説,最好的尊重就是把他們視為普通人,殘障人士不需要同情,需要的是讓他們得到平等權利的幫助。”

  策劃/編導/文字  郜玉至  攝像 郜玉至 房小棋 聯繫電話 86-10-8882 8295  聯繫郵箱:hizhongguoren@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