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導彈兵

現場直擊 丨 發佈日期:2017-07-31 丨 時長:3'24''

http://mp42.china.com.cn/video_tide/video/2017/7/31/20177311501491192635_408_3.mp4

“5、4、3、2、1,點火。”“點火按下!”不久前,某型號戰略導彈以雷霆萬鈞之勢劃破長空,精準命中目標,打出該型號導彈歷史最佳精度。伴隨著導彈的轟鳴聲,在操作臺上一位看上去有點瘦弱的戰士總算松了口氣,他就是負責按下最後點火按鈕的火箭軍某旅三級軍士長-朱紅軍。

朱紅軍在圖書室學習

朱紅軍2000年入伍,至今已經有17年的軍旅生涯,他還被戰友們稱為“兵專家”,雖然只有初中學歷,但是11本操作規程,他每一本都爛熟於心,近百張導彈原理圖,他全部熟記默畫。他精通某型導彈5個專業操作技能,熟練擔任8個崗位專業操作,連續5年擔任獨立發射技術把關,先後執行重大戰備演訓任務10多次,數十次排除導彈“疑難雜症”。

朱紅軍的先進事跡被媒體報道接受採訪

在一次實彈發射中,朱紅軍擔任控制專業技術把關,可就在臨射前15分鐘,遙測數據突然顯示:彈上陀螺儀供氣不足,需立即停止發射。發射前的突發情況,讓朱紅軍始料未及,決策組一度發出中止發射的命令,在這時朱紅軍檢測導彈系統後發現狀態一切正常,多年的操作實踐告訴他,很有可能是其他因素干擾了遙測數據,並不影響正常發射,他大膽向技術決策組建議,可以繼續實施發射。憑藉著朱紅軍過人的膽識和出色的導彈發射技術,這次實彈發射得以圓滿完成。

朱紅軍在和戰友完成導彈發射前的準備工作

17年來,朱紅軍先後被評為“全國青年崗位能手”、“全軍愛軍精武標兵”和原第二炮兵“十大好班長標兵”、“學習成才先進個人”“十大優秀士官”,分別榮獲“全軍士官優秀人才獎”三、二、一等獎,1項研究成果獲軍隊科技進步三等獎,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這麼多年來朱紅軍感覺收穫最大的,並不是一到開慶功會的時候,身上挂滿了多少獎牌,而是別人對他的崗位的認可。他希望自己能夠一直在這個崗位上幹下去,一直幹自己熱愛的事業,直到有一天干不動為止。

朱紅軍和戰友完成任務後露出喜悅的表情

近年來,火箭軍一批又一批先進單位和個人受到全國全軍表彰,他們用青春和汗水在強軍礪劍的偉大征途中書寫著華美樂章。

策劃/視頻/文字 韓歆昊

特別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