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縮略圖
視頻中國  >   新聞熱點  >  
首頁> 視頻中國

新突破,中國貢獻!“中國天眼”進入“多出成果”“出好成果”階段

發佈時間:2024-04-18 15:01:19 來源:央視網 作者: 責任編輯:白玥

image.png

央視網消息:記者4月17日從中國科學院國家天文臺FAST運作和發展中心獲悉,截至目前,被譽為“中國天眼”的500米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FAST)已發現超900顆新脈衝星,極大拓展了人類觀察宇宙視野的極限。
  超強靈敏度精準鎖定 極大豐富脈衝星數據庫

位於貴州平塘縣的“中國天眼”,是世界上最大、最靈敏的單口徑球面射電望遠鏡。“中國天眼”FAST新發現的脈衝星,包括至少120多顆雙星脈衝星、170余顆毫秒脈衝星、80顆暗弱的偶發脈衝星。
  FAST發現脈衝星數量是國際同期總數三倍以上

從1967年人類發現第一顆脈衝星,到FAST在2017年10月發現首顆脈衝星的50年裏,全世界共發現脈衝星3000多顆。“中國天眼”目前已發現的脈衝星數量,是國際上同時期其他望遠鏡發現脈衝星總數的三倍以上。
  拓展人類對脈衝星輻射強度的觀測範圍

“中國天眼”拓展了人類對脈衝星輻射強度的觀測範圍,其發現的新脈衝星中,大多數是世界其他望遠鏡難以發現的“暗弱脈衝星”。
  預計2024年脈衝星發現將有望突破1000顆

“中國天眼”FAST總工程師姜鵬説,2024年是否能把脈衝星發現數量擴展到1000顆?是不是能找到一個脈衝星黑洞雙星系統?這將會是顛覆人類認知的一項工作。
  近百顆“暗弱脈衝星”的發現 助力揭示未知

據介紹,最新發現的近百顆暗弱的偶發脈衝星與正常脈衝星相比,輻射流量密度要低一個量級。對這些偶發脈衝星的研究對於理解銀河系中恒星死亡後形成多少緻密中子星殘骸以及揭示未知的脈衝輻射物理過程具有重要意義。
  “中國天眼”進入“多出好成果”階段

近年來,“中國天眼”進入“多出成果”“出好成果”的階段,首次在射電波段觀測到黑洞“脈搏”、發現迄今軌道週期最短脈衝星雙星系統、探測並構建世界最大中性氫星系樣本……“中國天眼”持續産出重量級發現,為探索宇宙奧秘作出更多中國貢獻。目前,FAST年度觀測時間穩定在5300小時左右,FAST性能的不斷提升,為持續産出科研成果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責任編輯:白玥】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