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中國  >   新聞熱點  >  

江河奔騰看中國丨漓江:沉浸式體驗山水相融的靈動

發佈時間:2022-10-06 11:36:02 | 來源: | 作者: | 責任編輯:孫婉露

在西江水系,有許多充滿詩情畫意的河流,就像我們熟悉的漓江,就是其中最美麗的河流之一。為了保護好漓江,廣西通過一系列措施綜合治理,令漓江流域生態持續向好,帶動當地群眾發展旅遊致富。

總臺記者 鄧君洋:峰巒疊翠,碧波盪漾,暢遊漓江,仿佛置身於水墨畫之中。位於漓江的陽朔興坪段,在這裡可以感受如詩如畫般的畫境。這裡的每座山峰都有屬於自己的名字和意義,沿著漓江一路而下,透過江面可以清晰地看到江底的石頭和水草,遊覽在漓江上面的遊客可以沉浸式體驗山水相融的靈動。


漓江兩岸形態各異的山峰,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近十年來,廣西桂林通過“治亂、治水、治山、治本”的措施,加強了對漓江的保護。桂林通過拆除漓江沿岸各類違法搭建,徹底清理漓江幹流、桃花江、青獅潭水庫等重點水域網箱養魚問題,關停沿岸家禽養殖場;在漓江桂林市市區段,還對一些洲島上的居民進行搬遷,減少漓江沿岸的污染源。漓江源頭、沿岸森林也全面納入生態公益林管理,完成植樹造林超過160萬畝。

如今還通過科學調度補水,在枯水期通過對上游水庫的調節,補充漓江水量,保障大中型遊船船舶的航運。


在這綠水青山中,可以看到曾經出現在課本裏面的老人與鸕鶿。鸕鶿俗稱魚鷹,老漁翁會給遊客展示用魚鷹捕魚的技藝,這位老人家就住在附近村裏,雖然當地的村民已經不以捕魚為生,但是環境改善後,當地的旅遊産業也從過去的粗放式到如今的精細化升級,附近村民也吃上了多種多樣的旅遊飯。


通過統籌漓江山水林田湖草沙全方位系統修復治理,漓江生態景觀環境和流域人居環境得到極大改善。青山做伴,碧波盪漾。桂林漓江,這邊風光獨好。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