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頻中國  >   新聞熱點  >  

【每日一習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史冊上

發佈時間:2022-08-15 11:16:09 | 來源:央廣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佟明月

(歡迎點擊視頻,觀看本期《每日一習話》)

習近平:這個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捩點、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人民的勝利、也是世界人民的勝利。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將永遠銘刻在中華民族史冊上,永遠銘刻在人類正義事業史冊上。

這段話出自2020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週年座談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

1840年鴉片戰爭後,中華民族飽受西方列強欺淩和壓迫,在追逐復興夢想的征程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但我們的民族從來沒有被壓垮,而是在拯救民族危亡中奮起反抗、愈挫愈勇,行進的步伐更加有力。

1931年九一八事變後,中國人民在白山黑水間奮起抵抗,揭開了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序幕。1937年七七事變後,抗擊侵略、救亡圖存成為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意志和行動,億萬中華兒女為國家生存而戰、為民族復興而戰、為人類正義而戰,並最終在1945年贏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

在長達14年的抗戰中,中國軍民傷亡3500萬人以上,約佔第二次世界大戰各國傷亡人數總和的1/3;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國直接經濟損失1000多億美元,間接經濟損失5000多億美元。在這場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鬥爭中,億萬軍民集聚在抗日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用血肉之軀築起捍衛國土和家園的鋼鐵長城,徹底打敗了日本軍國主義,改寫了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抗擊外敵屢戰屢敗的歷史,洗刷了百餘年的民族恥辱,是中華民族從近代陷入深重危機後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捩點。中國人民在抗日戰爭壯闊進程中孕育出的偉大抗戰精神,是中華民族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中國革命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雄辯地證明,中華民族具有頑強的鬥爭精神和非凡的創造力。今天的我們,要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以壓倒一切困難而不為困難所壓倒的決心和勇氣,敢於鬥爭,善於創造,鍥而不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鬥,直至取得最後的勝利。

本期特約專家:闞和慶 北京工業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分享
精彩推薦

關於我們 合作推廣 聯繫電話:010-88828034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京ICP證 040089號-1 網際網路新聞資訊服務許可證 10120170004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