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合作“小切口打開大局面”:《深港生物科技研究報告》及相關政策支撐體系研究成果發佈

發佈時間:2021-07-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若冰
發佈會現場(攝影 宋若冰)

中國網北京7月26日訊(記者 宋若冰) 今日,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團結香港基金會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三方智庫共同舉辦的深港生物科技合作研討會暨報告發佈會召開。三方智庫的合作研究成果《深港生物科技研究報告》與國經中心研究成果《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生物科技合作政策支撐體系》于會上發佈。

《深港生物科技研究報告》聚焦研究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中的生物科技産業,以期利用兩地優勢互補,成為撬動深港合作的重要支點。其中,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過深入調研,形成《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 生物科技合作政策支撐體系》報告(以下簡稱《報告》)。

《報告》指出,在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開展生物科技合作有助於豐富“一國兩制”偉大實踐,推動深港合作共贏。以生物科技為切入點,帶動深港製度融合、標準對接、治理協同,可推動深圳“兩區”建設,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發展。同時,有助於整合深圳香港的優勢資源,培育形成我國引領型産業集群,引進國際通行規則制度,推動制度型開放。

《報告》分析了深港生物科技合作的基礎與優勢、面臨的問題與障礙。並基於在深圳調研了解到的實際情況,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提升合作區戰略能級、執行包容性支援政策、探索共建共管共用治理模式、促進生物科技要素便捷流動等共八條深化深港生物科技合作的政策建議。

《報告》建議深圳利用綜合授權改革試點的機會,在生物科技領域率先落實中央綜合授權,並做實在落馬洲河套落戶的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藥品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醫療器械技術審評檢查大灣區分中心。

《報告》建議加快臨床試驗互通,配合“港藥通”政策,探索利用香港上市的藥物、醫療器械用於深圳患者後的療效數據加快藥物與醫械在國內審評審批的具體流程。

《報告》建議編制企業生物材料進口“白名單”,對河套區內生物安全風險管控良好的生物醫藥企業,加快海關對其所需生物材料進口驗放速度。

《報告》建議促進科研所需的遺傳資源和資訊數據在河套區的深方、港方園區流動共用。

國經中心表示將積極推動研究成果轉化為政策,為深港生物科技合作提供更有力支援。並將繼續積極參與三方智庫合作研究與合作宣傳發佈機制,凝心聚力推動深港合作行穩致遠。

     

發佈會以視頻連線形式在香港、北京、深圳三地同時展開,團結香港基金總裁鄭李錦芬,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常務副理事長張曉強,深圳市委副秘書長、市委政策研究室主任盧文鵬,以及三地多位專家學者參會併發言。

現場視頻連線(攝影 宋若冰)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