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進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湘江新區以“科創”為圓心 走在高品質發展之路上

發佈時間:2021-04-2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宋若冰

 中國網訊 (記者 佟明月)時代在發展中前行,改革開放以來,國家級新區建設肩負起新一輪改革浪潮的使命,成為各地經濟發展中重要的風向標。近日,“續寫更多春天的故事 走進經濟特區國家級新區”媒體行實地走訪湖南湘江新區,探尋一場科技創新之旅。

image.png

湘江新區夜景  湘江新區管委會供圖

     

湖南湘江新區(簡稱湘江新區)作為全國第12個、中部地區首個國家級新區,即將迎來新區授牌六週年。湖南湘江新區以“科創”為核心落腳點,著力在人工智慧、智慧網聯汽車、智慧駕駛、科創小鎮等新興科技領域發力。

在整體佈局上,湖南湘江新區以“三區一高地”為戰略定位,即高端製造研發轉化基地和創新創意産業聚集區,産城融合、城鄉一體的新型城鎮化示範區,全國“兩型”社會建設引領區,長江經濟帶內陸開放高地。十四五期間,在“三高四新”戰略指引下,湘江新區抬高坐標、主動擔當,産城融合再出發,建設“五區五小鎮”,即國家級車聯網先導區、人工智慧産業集聚區、洋湖總部經濟區、梅溪湖國際社區、高鐵西産融示範區起跑衝刺,湘江體育小鎮、基金小鎮、海歸小鎮、融城小鎮、通航小鎮。

 image.png

湘江新區  湘江新區管委會供圖


長沙是一個極具特點的城市,每年文化産業輸出頗為豐富,但工業製造基礎相對薄弱。九十年代開始,隨著民營企業的崛起,長沙的工業發展才逐漸顯露頭角。中國從製造大國到製造強國邁進不僅是國家層面的戰略思想,更是城市、地方緊隨其後的發展步伐。

“服務業是依靠工業核心發展的,如果沒有工業做底子,服務業説垮就垮。”這是湘江新區黨政綜合部副部長傅永超一直堅信的理念。他強調抓工業主要瞄準製造業,要以項目為王、産業為本,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湘江新區被賦予高端製造研發轉化基地和創新創意産業集聚區的重要使命。

 

智慧網聯車,從跟跑到領跑的跨越式突破。智慧汽車産業,投資近20億元打造模擬場景全國最多、綜合性能全國領先、測試服務全國最優、5G覆蓋範圍全國最廣的智慧系統測試區,擁有智慧公交示範線、自動泊車、自動駕駛環衛、5G-V2X示範等228個應用場景,獲全國唯一的“國家智慧網聯汽車(長沙)測試區”牌照。

 

image.png

    自動駕駛計程車  中國網記者 佟明月攝

        

智慧網聯汽車産業是“起步北上廣,落地看長沙。”這是湘江智慧科技創新中心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高培借用的一句行話。他強調,雖然現階段人們對智慧駕駛的安全性還有很大疑問,但在智慧駕駛這條漫長的跑道上,湘江智慧網聯汽車産業已經實現從“跟跑”到“領跑”的跨越式突破。

車路協同,開拓適合本土發展的智慧駕駛新模式。長沙智慧駕駛研究院(希迪智駕)為湖南省打造了世界上最大規模基於車路協同V2X技術的主動式公交優先系統,該系統目前也成為解決交通領域“碳達峰”和“碳中和”最高效的技術方案被推向全國。

 image.png

長沙智慧駕駛研究院重卡車 中國網記者 佟明月攝

   

“車路協同”理念,是長沙智慧駕駛研究院的核心技術依託。主要通過車與路之間進行資訊互通,為智慧駕駛搭建一個基礎設施平臺。長沙智慧駕駛研究院車輛工程部總經理劉洲告訴記者。

 

構築數字底蘊,鯤鵬“兆瀚”AI賦能産業+。湖南湘江鯤鵬科技有限公司,是助力湖南“三高四新”科技創新高地,基於華為鯤鵬處理器、昇騰處理器研發和生産國産自主品牌的計算産品,實現科技成果賦能轉化。

image.png

湘江鯤鵬處理器設備  中國網記者 佟明月攝

 

2021年網際網路岳麓峰會,湘江鯤鵬發佈了全新的計算産品品牌“兆瀚”及重磅新品“兆瀚”AI推理伺服器。國産自主品牌“兆瀚”及其産品的誕生,將基於“鯤鵬+昇騰”兩大算力引擎,以更強大的算力支撐、更智慧的場景應用、更安全的計算要求,詮釋其“智算未來”的理念和定位,並靈活向通用算力及AI算力場景擴展,滿足各行業、各新技術發展對多樣性算力的需求。

鯤鵬與華為在湖南打造首個“硬體+軟體”的鯤鵬生態基地,開啟戰略合作規劃模式,提升産業內迴圈的張力。

 

兩座小鎮,打造集群高地。兩座小鎮(即58小鎮和基金小鎮)助力湘江新區多元産業生態。58小鎮以文化助發展,涵蓋網際網路、大數據、黨建經濟等打造以科技支撐的産業賦能場。基金小鎮以專項服務、精準對接、資本引商等優勢為湘江新區經濟發展不斷注入源動力。

 image.png

58小鎮 中國網記者 佟明月攝


image.png

基金小鎮 中國網記者 佟明月攝

 

湖南湘江盛世股權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總經理謝迪這樣説:“我們作為基金管理中心,就是為政府和企業搭建一個橋梁。以市場化的眼光判斷項目,幫政府尋找更匹配、更優質的企業過來落地;而對於高新技術企業來説,如何解決資金難得問題,資本基金的注入可以説尤為重要,這樣可以實現政府和企業的精準對接,實現高品質發展。”


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抓創新就是抓發展,謀創新就是謀未來。

 

目前,湘江新區集聚各類創新創業平臺近600個,其中國家級雙創平臺40余個,國家級技術創新平臺150多個,擁有國家級眾創空間16個、國家級科技企業孵化器13個、國家級創業基地2個。

把企業引進來,發展的好是第一要義。企業的發展決定著新區的未來,“我們要一企一策,對企業實施媽媽式服務,把企業引進來,落得下,發展的好,等到企業發展壯大的時候,我們就會默默的退出。”湘江新區産業促進局局長鄭平女士這樣説。她把企業當孩子,用心在助推企業在湘江新區快速發展、壯大。   

走在高品質發展的道路上,湘江新區以“永遠在路上”的定力和韌性,堅守在“科創”為核心的矩陣上,開闢新的篇章。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