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中國外交的未來致力於與各國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發佈時間:2020-05-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韓歆昊


  這場疫情給我們帶來的最大啟示是:各國人民的生命健康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休戚與共、緊密相連;人類實際上是一個命運共同體。中美社會制度不同,但這是兩國人民各自作出的選擇,應當彼此予以尊重。   

  病毒溯源是一個嚴肅複雜的科學問題,反對任何“有罪推定”。如果想借濫訴侵犯中國的主權和尊嚴,敲詐中國人民的辛勤勞動成果,恐怕是白日做夢,必將自取其辱。

  生命至上,救人第一。支援世衛組織,就是支援拯救生命,這是任何有良知的國家都應做出的選擇。

     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來干涉。台灣問題是中國的內政,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的普遍共識,也是中國與所有建交國雙邊關係的政治基礎。

      中歐關係歷經國際風雲變幻,總體保持合作的主基調,展現出強大的生命力。中日韓三國是一衣帶水的友好近鄰。非洲是中國同呼吸、共命運的好兄弟。疫情為各國交往按下了“暫停鍵”,但中國外交並沒有止步,而是逆勢前行,開啟了以電話、書信、視頻為主渠道的“雲外交”模式。

      全面小康是百年目標,脫貧攻堅是千年夢想。這兩大歷史任務是2020年舉國奮鬥的坐標,也是外交戰線全體同志的責任與擔當。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