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行業藍皮書:中國白酒行業進入“後調整時代”

發佈時間:2019-09-08 | 來源:藍皮書 | 作者: | 責任編輯:吳婧

 


2019年9月8日,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食品安全工程白酒大數據研究院與社會科學文獻出版共同發佈了《白酒行業藍皮書:中國白酒企業競爭力指數報告(2019)》。

近年來,中國白酒行業進入“後調整時代”,“強者愈強、弱者愈弱”的“馬太效應”已經逐步形成,白酒行業整體競爭力的提升受到抑制。同時,中國白酒的國際市場佔有率較低,中國白酒産量世界第一(佔世界産量40%),但國際市場份額卻不到1%。因此,中國白酒行業需要一個基於大數據的綜合競爭力指數的指導,使得中國白酒企業通過不同途徑提高自身競爭力進而提升整體行業競爭力。

本書以中國白酒企業競爭力指數編制及分析為主線,在介紹中國白酒企業競爭力指數編制的背景、意義與編制方法説明的基礎上,給出中國白酒企業競爭力指數計算結果與200強企業排名,中國白酒企業競爭力分類指標(6類)計算結果與100強企業排名,中國白酒企業10強、20強和50強的特徵分析。在此基礎上,以中國白酒行業發展過程中遇到的諸多問題為主線,分析了中國白酒行業發展的歷史變遷與新趨勢,討論了中國白酒行業的國際競爭力,中國白酒行業人才隊伍的現狀與問題,以及中國白酒企業管理中存在的諸多問題。本書還在對2018年度白酒市場銷售動態及原因進行分析的基礎上,從如何通過人才開發提升競爭力、如何通過技術研發提升競爭力、如何通過融資模式提升競爭力、如何通過行銷服務提升競爭力、如何通過文化挖掘提升競爭力五個維度給出企業案例研究。最後以當前中國白酒企業名錄為主線,給出中國白酒企業最多的貴州省、四川省、安徽省、山東省和河南省省內競爭力排名前100名的白酒企業。

2017年,以茅臺、五糧液為首的龍頭白酒出現量價齊升的現象,龍頭白酒企業凈利潤在行業深度調整期依然保持著持續增長,如貴州茅臺集團2014~2017年企業凈利潤持續上漲,利潤從153.5億元上漲到264億元,四年年平均增長率達到19.81%。相比之下,中低端白酒的發展明顯動力不足,根據歐睿資訊諮詢有限公司(Euromonitor)的數據統計,近幾年高端白酒的銷量增速要高於中高端、中端和低端白酒整體的銷量增速。隨著消費者對産品品質的要求逐漸提高、消費結構不斷升級,低端白酒的發展空間將非常有限,尤其是無品牌、低品質的白酒將逐漸失去發展的市場。因此,在新一輪的發展週期內,如何促進白酒行業結構優化,如何積極有效的促進白酒企業並購重組,以及如何強化中小白酒企業的特色與創新,實現白酒行業規模發展,是新時期白酒行業發展面臨的新挑戰,並很可能由此帶來新一輪發展的浪潮。

藍皮書指出,中國白酒産品同質化,創新能力不足,消費群體老齡化現象凸顯。隨著我國白酒行業進入“新常態”,白酒産品同質化的問題也逐漸顯露,尤其對於中小企業來説,由於企業資源和綜合實力遠落後於大型酒企,白酒産品日益同質化也成為中小型白酒企業發展的枷鎖,更是許多中小酒企在競爭中落敗的重要原因。白酒同質化的現象愈演愈烈,這與我國白酒行業整體創新能力不足具有很大的關係,在産品同質化的環境下,大多數企業還沒有形成較強的創新意識,也未集聚起足夠的創新能力,對酒的創新大多都簡單異化成對品牌的造勢,且盲目跟風模倣、缺乏新意,進而導致很多酒企陷入發展的瓶頸。

此外,近年來,白酒市場上呈現出年輕消費群體斷層、消費群體老齡化的特徵,年輕群體作為我國消費市場的主力軍,對於白酒消費的貢獻卻很少。這主要是由於我國白酒企業在開發年輕時尚的白酒産品上一直缺乏較為清晰的産品定位,在口感設計上、行銷方式上、包裝設計上都沒有考慮年輕人的習慣和偏好,缺少專門為年輕人打造的白酒品類。而從長遠的發展考慮以及借鑒國際名酒成功的經驗,年輕化、時尚化是不可避免的大趨勢。

因而,如何真正提高白酒行業的創新能力,優化消費群體結構,在實現白酒個性化、時尚化、年輕化的同時提高酒體的品質,這是新時期白酒企業必須面對且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