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土瓷韻”福建將樂窯文物展在北京大學舉行

發佈時間:2019-01-17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中國網 | 責任編輯:林凡凡


1月15日下午,“樂土瓷韻”福建將樂窯文物展在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開幕。中國文物界泰斗、中國古陶瓷學會原會長、故宮博物院研究員耿寶昌,中國古陶瓷學會原會長、故宮博物院研究員王莉英,中國人民解放軍原空軍副政委楊英昌中將,國家民政部社會組織管理局副局長廖鴻,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館長孫慶偉,三明市副市長張文珍,福建省文物局副局長謝平,中共將樂縣委書記劉潤宇出席開幕式。

該展覽由北京大學文博學院、福建省文物局、三明市人民政府、將樂縣人民政府主辦,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將樂縣博物館承辦,旨在全面展示福建省將樂縣古代瓷器的地域風貌,深入研究將樂窯的歷史地位和學術價值,促進將樂窯的發展,擴大將樂窯的影響力並宣傳將樂悠久的歷史,同時促進將樂縣與北京大學的文化交流。



本次展覽以窯火千年、閩瓷鉤珍、將樂窯想為主題,包括南口上下瑤窯群、萬全碗碟墩窯、橫窠棟窯發掘及標本展覽等,共計由宋至清的133件(套)完整器精品,200多件將樂窯標本,比較完整地展示了將樂窯的發展歷史以及制瓷工藝,這是將樂窯文物第一次系統全面地對外公開展示,對學術界研究將樂窯文化內涵和廣大觀眾認識將樂窯,了解將樂窯都具有重要意義。



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館長孫慶偉在開幕式上致辭,他説,此次文物展是塞克勒博物館2019年開年的第一展,也是博物館第一次與福建文物考古界同行聯合舉辦的展覽。將樂是福建重要的陶瓷之鄉,窯址遍佈全境,歷代精品疊出,將樂窯是中國古代陶瓷藝術的重要代表。




中共將樂縣委書記劉潤宇在開幕式上致辭,他指出,2017年,將樂縣與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簽訂了“縣院共建”戰略合作協議。一年來,考古文博學院師生兩次偕國內外專家學者到訪將樂。今天,將樂窯考古發掘文物也來到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進行展出。雙方的合作形式愈加豐富,雙方的友誼也日益深厚。以小見大、見微知著是考古學研究的基本路徑,將樂窯宋瓷在知名度與技術難度上不如當時的五大名窯,但能夠以小見大,從中看出宋代中産階級的極簡審美情趣。將樂窯産量龐大,大量瓷器順閩江東下出海外銷,是海上絲綢之路的熱門産品,具有世界影響。希望各位來賓、專家、學者,文物愛好者盡情欣賞將樂窯考古發掘文物,感悟古人情懷,思考文明變遷。也歡迎大家到“深呼吸第一城”將樂走走,領略這座千年古邑的嶄新面貌!


將樂窯受景德鎮窯、越窯、龍泉窯影響較大,將樂的窯爐與景德鎮、浙江相同,基本採用長條形龍窯,産品的燒制工藝也基本上是從這些窯引進,因此,這些瓷窯體系之間都相互聯繫,技術上也相互傳承。産品多采用匣缽裝燒法、支圈覆燒法,種類較為豐富,有碗、盤、碟、壺、瓶、尊、蓋罐、執壺、盞托等日常生活用品,還有溫壺、穀倉、魂瓶、多嘴罐、鳳首壺、像生瓷等。裝飾手法以刻劃、模印、堆貼、捏塑等為主,紋飾以蓮瓣紋、菊瓣紋、弦紋、篦劃紋、嬰戲紋、纏枝紋等為主,還有龍、鳳、雞、狗、獅等動物形象。釉色以青白釉為主、兼燒青釉、醬釉,也有少量黑釉,並出現有點褐彩等工藝。將樂窯産量龐大,大量瓷器順閩江東下出海外銷,是海上絲路的熱門産品,具有世界影響。


開幕儀式結束後,全體與會人員還實地參觀了將樂窯文物展,並召開“將樂窯的傳承與利用”學術座談會,國內專家、學者圍繞將樂窯的保護、傳承、開發、創新等問題展開交流座談,為將樂窯的傳承與利用提出了許多建設性意見。

該文物展覽活動從1月15日開始,到3月31日結束,在北京大學賽克勒考古與藝術博物館全天對外開放。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