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打贏脫貧攻堅戰貢獻中國電子方案和力量 芮曉武赴鎮安縣調研指導脫貧攻堅工作

發佈時間:2018-10-30 | 來源:中國報道 | 作者:中國報道 | 責任編輯:林凡凡

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緊要關頭,越要堅定必勝的信念,越要有一鼓作氣攻城拔寨的決心。只要各地區各部門切實擔起責任、真抓實幹,只要貧困地區廣大幹部群眾繼續奮發進取、埋頭苦幹,只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萬眾一心、咬定目標加油幹,就一定能如期打贏脫貧攻堅這場硬仗。中國電子資訊産業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電子”)黨組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充分發揮自身優勢,為鎮安脫貧攻堅貢獻力量。




近日,中國電子黨組書記、董事長、扶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芮曉武深入秦嶺腹地,與陜西省商洛市、鎮安縣黨委政府領導共同研究鎮安脫貧攻堅工作。商洛市委副書記張崗嶺,商洛市委常委、鎮安縣委書記李波,商洛市委常委、副市長張禮進,鎮安縣委、縣政府在家領導出席座談會或陪同調研。




芮曉武指出,作為中央確定的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三大攻堅戰之一,當前脫貧攻堅已進入最為關鍵的階段。中國電子定點幫扶的4省4縣(市),今明兩年要全部摘帽實現12.5萬貧困人口脫貧,其中鎮安縣和四川閬中市今年要摘帽退出,分別脫貧46958人和15326人,任務十分艱巨。鎮安縣是陜西省計劃首個“摘帽”的深度貧困縣,具有重要示範意義,是脫貧攻堅硬仗中的堅中之堅、硬中之硬。中國電子黨組和鎮安縣委縣政府要切實增強使命感,全面落實幫扶責任和主體責任,排除萬難,全力以赴完成好黨中央、國務院交給我們的任務。

芮曉武表示,中國電子黨組將切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李克強總理對脫貧攻堅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胡春華副總理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工作推進會上的講話精神,按照國務院扶貧辦、國務院國資委和陜西省部署,進一步加強扶貧攻堅組織領導,深化企地合作。全力籌措資金,加大對鎮安基礎設施、公共服務配套設施建設的扶持力度,決定基礎投入翻番,並根據項目選定合理安排資金支援節奏。結合鎮安發展建設需求和中國電子網信産業國家隊綜合優勢,探索綠色産業、資訊化發展新模式,加強“雙扶一館”平臺和美麗鄉村建設,提升帶貧減貧效果,推進精準脫貧智慧脫貧。著力完善資金籌措、資源整合、利益聯結和監督考評機制,抓好脫貧摘帽和鞏固提升,從“直接幫扶”“開髮式幫扶”和“智力幫扶”多個層面,為鎮安脫貧摘帽、加快發展再添動力。

張崗嶺對中國電子在商洛市特別是鎮安縣開展的幫扶工作表示感謝,希望中國電子從基礎設施、産業發展等多方面給予支援和指導,為商洛扶貧闖出一條新路子,為山區脫貧攻堅貢獻新的力量。

李波表示,多年來中國電子持續接力幫扶支援,鎮安人民深受鼓舞和感動,希望與中國電子共同深化網際網路+消費扶貧、+智力幫扶、+醫療康養、+農村黨建、+基層治理等扶貧實踐,為鎮安順利脫貧摘帽奠定堅實基礎。




在鎮安縣電子商務公共服務中心,芮曉武一行參觀了電商展廳及大數據中心,聽取了電商産業園和電商服務中心建設運作情況彙報。鎮安縣電子商務辦介紹了中國電子扶貧館農産品銷售、電商人才培訓、電商企業帶動貧困戶增收等情況。聽到今年上線以來鎮安貧困農戶的核桃、板栗、茶葉、蜂蜜等農副土特産在當地電商渠道和中國電子扶貧館拉動下發展勢頭良好的介紹時,芮曉武很欣慰。他強調,要積極發揮中國電子扶貧館的平臺優勢,助力鎮安電商扶貧擴大覆蓋面、改造生産鏈、提升價值鏈,實現行銷規模化、流通一體化和資源一盤棋,有效解決貧困村農産品銷售難、效益低問題,並建議電子商務辦和電商服務中心在貧困戶農産品組織、品質管理等方面做好供給端工作,從種養源頭到倉儲物流配套建設做好管理指導,推進電商扶貧、消費扶貧工作新發展,打造鎮安農特産品品牌,促進脫貧增收。




領導重視是關鍵

自2014年中國電子與鎮安縣結成定點幫扶關係以來,雙方不斷加強溝通聯繫,形成扶貧合力。中國電子黨組多次專題研究鎮安脫貧攻堅工作,接連派出2任挂職幹部,工作力度不斷加大,一批幫扶項目落地實施,扶貧工作機制不斷完善。




合力攻堅“甩窮帽”

鎮安縣是秦巴山區連片扶貧開發重點縣和革命老區縣,群山環繞,景色優美,但缺水少土,生態脆弱,人稱“九山半水半分田”,特殊的地理條件使得一方水土難養一方人。全縣30.26萬人,貧困人口有6.18萬,所轄154個村(社區)中有貧困村96個、深度貧困村15個,是靠撥款過日子的深度貧困縣。

在定點幫扶工作中,中國電子把幫扶資金投入到鎮安脫貧攻堅最緊缺的環節,切實解決貧困群眾最迫切、最急需的突出困難。在安山村修建500立方米蓄水池,讓山頂上的254戶1028名村民吃上甘甜的自來水。為米糧、月河、高峰等鎮的貧困村修通産業路、“梗阻路”,促進了農村産業、旅遊觀光和“農家樂經濟”的快速發展。




結合縣裏移民搬遷規劃,推動實施“三帶四聯”(大戶帶、企業帶、“三社”帶,聯産、聯業、聯股、聯營)産業扶貧,在達仁鎮援建2000平方米蠶桑扶貧工廠,幫助300余貧困群眾就地就近就業。著力提高流轉土地使用效率,在豐河村援建50個食用菌大棚,帶動100戶378人脫貧,每人平均增收3200元。通過實施一批幫扶項目,增進了黨群、幹群關係,幫助貧困群眾擺脫思想貧困、增強脫貧信心、激發內生動力。




近兩年,全縣已脫貧3971戶14848人,退出貧困村6個,貧困發生率由25.2%下降到19.17%。2017年,鎮安被陜西省委、省政府評為“全省脫貧攻堅工作成效考核優秀縣級單位”。在今年陜西省脫貧攻堅半年績效考核中,鎮安名列全省第二。2018年底,鎮安將實現90個貧困村整體退出、46958人穩定脫貧,成為陜西省首個脫貧摘帽的深度貧困縣。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