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中東歐作曲家采風團訪華

發佈時間:2018-06-22 | 來源:文化和旅遊部外聯局 | 作者:中國網 | 責任編輯:蘇娜



呼和浩特_內蒙古藝術學院作曲係交流


上海_上海音樂學院交流

   

2018年5月30日,由中國文化和旅遊部對外聯絡局所舉辦的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國際音樂家創作采風活動——“中東歐國家作曲家采風團訪華”創作項目在中國上海啟程。

隨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近年來我國與中東歐各國的音樂交往日趨頻繁,中東歐各國音樂界對我國音樂文化的興趣日益濃厚。此次活動一經提出即得到中東歐各國的熱烈響應,同時還先後納入《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蘇州綱要》、《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布達佩斯綱要》、《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索菲亞宣言》以及《中國—中東歐國家文化合作杭州宣言》等重要文件。


上海_上海昆劇院參訪


揚州_參觀金韻樂器廠


成都_中東歐藝術合作論壇成果分享會


本次中東歐作曲家采風創作活動是繼2016來華采風和2017年10月、2017年12月首批中東歐作曲家們一行15人分別在北京上海舉辦的音樂會之後舉辦的第二屆。來自中東歐十六國27位作曲家自2018年5月30日上海入境,在為期3周時間先後赴長三角地區和內蒙古自治區進行采風,來自中東歐16國的27位作曲家們不僅欣賞了包括崑曲、越劇、婺劇、川劇等四個劇種;聆聽了江南傳統音樂、揚州清曲、蘇州評彈、玄妙觀道教音樂、白茆山歌、漫瀚調民歌、古如歌、鄂爾多斯民歌、蒙古族長調等十幾場演出;參觀了揚州金韻樂器工坊古箏與古琴製作過程、蘇州民族樂器一廠江南絲竹樂器製作過程、呼和浩特蘇和的白馬樂器工坊馬頭琴製作過程;遊覽了上海朱家角古鎮、揚州瘦西湖、蘇州博物館、拙政園和新市橋碼頭、成都博物館、成吉思汗陵、內蒙古博物院等著名旅遊文化景區;他們還分別與上海音樂學院作曲係師生、浙江音樂學院作曲係師生、內蒙古藝術學院作曲係師生以及上海昆劇院、蘇州昆劇院、蘇州評彈學校、浙江小百花越劇團的演員和中國音樂學院紫禁城室內樂團民樂演奏家們進行交流討論與互動等豐富精彩的活動。與此同時,中東歐作曲家采風團的各位作曲家們也作為特邀嘉賓出席了在四川成都舉辦的第2屆“16+1”中國—中東歐國家藝術合作論壇。


成都_中東歐藝術合作論壇音樂組討論


鄂爾多斯_漫瀚調采風


鄂爾多斯_參觀成吉思汗陵


民間音樂是一個民族音樂文化傳承的源頭。將中東歐各國作曲家們請進來深入了解體驗我國的民族民間音樂、有針對性的面向中國樂器創作作品、並由中東歐各國作曲家們切身富有創造性的音樂作品創作把中國元素的音樂作品帶出去,這一“跨文化”特性的音樂成果不僅豐富了中國當代民族音樂的創作和發展,同時也會切實把中國音樂文化和中國民族器樂藝術置身於世界舞臺。當各國主流音樂界的新創作作品充滿中國音樂元素時,當各國作曲家們能夠如中國作曲家了解西方管弦樂隊般掌握中國器樂寫作時,中國音樂才真正可謂被世界人民所共用。


錫林郭勒_牧民家采風


錫林郭勒_長調傳習所采風


北京_中國音樂學院紫禁城室內樂團工作坊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各國間文化藝術的相交相融必定離不開各國間藝術家們相親相通。此次文化和旅遊部所舉辦的第二屆中東歐作曲家訪華采風活動,必將架起中國和中東歐各國人民之間一座重要的音樂藝術的橋梁,也為今後中國民族樂器和民間音樂文化在世界舞臺的傳播與發展奠定重要的基石。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