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航太科工三院35所發佈AI安檢儀 智慧安檢時代將到來

發佈時間:2018-04-25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王若影 | 責任編輯:林凡凡

中國網訊(通訊員 王若影 )4月25日,中國航太科工三院35所發佈了新款AI人體安檢儀,宣佈這款搭載人工智慧處理器的安檢儀性能指標達到國際先進水準。該安檢儀性能表現搶眼。無輻射的安檢體制、毫米級的解析度、0.7秒的判讀速度、高達95%的檢測率,性能指標均為國內第一。

最友好:無輻射、不侵犯隱私

這款獲40余項國家發明和使用新型專利的安檢儀為國內首創,體制有別於目前通用的人體安檢設備。目前人體安檢手段普遍採用磁金屬探測加人工手檢模式,最大的缺點是速度慢勞動強度大,另外少數場所使用X射線人體安檢儀,則會對受檢人員造成輻射傷害。而航太這款安檢儀則在效率和輻射安全上有著絕對優勢。其內置的天線可以捕獲人體皮膚表面反射的毫米波,電磁輻射小于0.00014mW/CM2,一次安檢的輻射量僅為手機信號的千分之一。

在檢測能力方面,受檢者只需站定於安檢儀、抬起雙手,2秒內,安檢門即可讀取受檢者皮膚以外的所有資訊,360°、成像解析度毫米量級的檢測圖即刻生成。可對包括腐蝕性、易燃易爆液體、膠狀物等目前安檢設備無法檢測到的非金屬危險品、違禁品“一覽無余”。而這種“一覽無余”只針對物品,據35所設計師介紹,為了保護受檢者隱私,該安檢儀採用智慧隱私保護技術,成像記錄上模糊顯示人體面部、性別器官。安檢判讀則採用虛擬人偶映射技術,在安檢儀外側的顯示屏上顯示虛擬人偶,如有攜帶違禁品,則在人偶相應區域做出標識,隱私安全有保障。

最聰明:IQ第一,持續學習

發佈會上最搶眼的表現則來自首次曝光的航太AI技術。據悉,雖已在國內同類産品市場佔比已超九成,但該産品在一年前,危險品自動識別技術方面仍與國際頂尖水準有差距。為了穩坐國內第一,35所開展了危險品自動識別技術攻關。由中國人工智慧産業發展聯盟專家挂帥,採用人工智慧技術進行危險品自動識別。

這一輪堪稱“換腦”的攻關一舉將安檢儀的危險品自動識別率提高到95%,自動識別時間降低到0.7秒。也就是説,1秒內即可識別出89類危險品樣本,並將結果映射至虛擬人偶,標誌著該産品遠超國內同類産品、達到國際最頂尖水準。

“國內安檢産品,IQ第一”,人工智慧專家信心滿滿地表示,歡迎來自各界的測試和挑戰。這款“最強大腦”的安檢儀更具備超強的學習能力,可以對層出不窮的違禁品進行持續學習,通過對軟體平臺的升級即可滿足未來安檢需求升級的需要。而升級服務也十分便捷,無須硬體更改,“像手機APP升級一樣簡單”。

最專業:從軍用安防到服務民生

據悉,作為我國導彈武器的骨幹研究所,航太35所近年積極投身軍民融合,在民用産業方面,專注於安防與資訊、石油與地質兩大領域。AI安檢儀作為該所最典型的軍民融合産品,以該所多個國內領先的優勢專業為支撐。從結構設計到雷達檢測,從圖像識別到人工智慧,核心技術全部由軍用技術轉化而來,具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産權。雖然是民用産品,但從産品設計到生産,都堅持了軍品高品質、高可靠性的標準。

專注於安防領域的35所,近年來研發了多類服務於國計民生的安防産品,並逐步投入市場。隨著國內安防形勢升級,公眾對民用安防關注度也日益提升。35所安檢儀産品已在國內多個法院、監獄、口岸等使用,並在北京、新疆、海南、廣州等多地機場進行試用,以其革新性的安檢效果和體驗,獲得一致好評。

據悉,民航毫米波安檢標準也將於近日下發,國內機場安檢設備或將全面換代。航太科技將服務於民航安全,智慧安檢時代將全面到來。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