欄目首頁 往期回顧 視頻中國

中國春運:用初心守護歸途


每年春節,中國鐵路都成為世界上最為繁忙的交通網路。在短短的40天時間內,12.7萬公里縱橫密布的鐵道線要發送3.5億多人次的旅客。一趟趟飛馳的列車,將每個離家在外的中國人送往960萬平方公里陸地國土的每一個角落。



康順興是北京南站售票車間副主任,自1985年復員進入鐵路工作以來,在售票窗口經歷了30多個春運。在他眼裏,一張小小的火車票,承載了無數的春運往事。

 

康順興:“我是85年復員復員之後,直接就在北京站售票車間。2008年的4月份,調到南站參加工作以後,那個時候那巨大的壓力、客流的壓力真的讓你喘不過氣來,在北京站,廣場上搭了兩大排叫臨時售票亭,那個時候買票為什麼要搭那麼多木板房,就是因為它受各線的限制,沒辦法,必須要開那麼多窗口。那麼在售票廳裏邊,那時候我們就要拉警戒線了進去一段,這一段賣的差不多了,一看人少了再放一段,這樣是為了保證旅客的安全!”


北京南站老票人康順興



技術的進步改變的是工作方式,不變的是鐵路職工對職業的信仰和態度。工作33年,康順興始終保有當年的初心。

 

康順興:“我那師傅叫陸淑玲,業務非常,所以説她告訴一句話。簡單的工作,平凡的工作,只要重復的去做,就不簡單。那個時候真的是看著老師傅叫耳濡目染,真是,你看著她下了班自己就夾著算盤,馬上就拿零款又開口去了,那她那麼大歲數她比我大,她夾著算盤到旁邊去開口去了,我能在旁邊站著嗎?所以説這都是一代一代的傳承。”

 

經由蜀道進出四川自古就是一件費時費力的事情。今年春節,西成高鐵首次投入春運,北京到成都的通行時間從過去的40多個小時縮短至8小時,當天即可實現往返。高敏是服務於這條交路的一名列車長。她的母親也是在鐵路工作了30餘年的老職工,在她們工作的年代,這樣的速度是難以想像的。

 

高敏:“她們那會來説的話條件比較艱苦,就是在回不了家,一齣來六天,你可能出乘之前要跟家裏交代好多事情。我們現在也比較方便了,當天一個往返。一樣是工作一樣得努力,當時來説的話她們可能只要能讓旅客到就是完成了一個很重大的一個工作,我們現在是不僅要把旅客送到家,還要讓旅客在旅途中,包括在買票、乘車、進站這一系列的過程中感受到溫馨舒適。”

 

母女兩代人鐵路人的經歷不僅照見了中國春運的發展變遷,也將老一代人半生服務鐵路的經驗言傳身教的傳承下來。

 

列車長高敏


高敏:“相對她們那會的話,環境或者是車上的設備設施包括服務我覺得肯定會有很大的提升,鐵路的變遷也好,或者説我們這幾代人的成長也好,肯定會有進步!”


如今的火車餐食進入冷鏈時代,食品會在營養配製中心烹熟後,運送至列車進行再加熱。這樣的餐食雖然方便美味,但似乎還是少了一些人間煙火氣。劉佳是北京鐵路局集團的一名餐車長,在他服務的列車上,現在還保留著一個可以現場炒菜的廚房,在提供定制套餐同時,還可以根據乘客的需要現場製作一些炒菜。


餐車上現場炒菜的廚房

 

劉佳:“我平時跟朋友或者同事開玩笑,説我們跟普通的飯店不一樣,因為地方的飯店可能挨著超市、或者挨著菜市場,但是我們的原料是有限的,條件是有限的,怎麼樣在有限的條件下滿足大家的口味,有一句話叫眾口難調,但是難調也要調,因為這是我們的工作。”


劉鈺峰是有著72年輝煌歷史的“毛澤東號”機車組第十二任司機長,2017年年底,黨的十九大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加強水利、鐵路、公路等基礎設施網路建設,並提出建設交通強國的目標。作為十九大代表、也作為在基層工作了18年的老黨員,劉鈺峰認為建設交通強國也有他的一份責任。


“毛澤東號”機車組第十二任司機長劉鈺峰

 

劉鈺峰:“作為黨的十九大代表 作為一名一線的黨員, ‘交通強國,鐵路先行’作為我們來説最主要的意義,毛澤東號它擔當的是旅客列車,那麼在本職工作中就是要開好我們這趟旅客列車,讓每名旅客都可以平安正點舒適的到家,讓我們的旅客感受到我們的服務,這也是我們在踐行‘人民鐵路為人民’的宗旨,踐行‘安全優質,興路強國’的鐵路精神。”


作為司機長,劉鈺峰視運輸安全為生命。在單程14個小時的旅途中,要進行近萬次的呼喚應答,約5000多次的手比確認,只為確保行車安全萬無一失。他的初心就是忠於職守,平安正點的把旅客送達目的地。工作19年來,劉鈺峰在家的除夕夜僅僅只有一次。常年奔波在鐵道線上,他很少能有時間陪陪自己的妻子和女兒。

 

劉鈺峰:“每次牽引著旅客列車到達終點站,當看到我們的旅客提著行李箱,有的旅客提著行李箱匆匆忙忙的離開了。有的旅客甚至提著行李箱到我們機車前,豎起了大拇指,對我們的機車乘務員,看到是我們毛澤東號牽引的,那個時候我們機車組的乘務員都特別欣慰,特別是每次我駕駛這趟列車的時候,有旅客在回望我們這臺列車,看我們的乘務員依舊的按部就班的從事著自己的工作,所以這個時候我覺得是我們最欣慰的。因為旅客到家了,也給我們一個祝福一個點讚。”


鐵路工作是一份特殊的職業,它不僅需要對複雜流程的熟稔於心和對細微之處的精準把握,更需要對服務一以貫之的熱情。每一個鐵路職工的日常工作都不會直接創造巨大的經濟價值。但正是他們每天在平凡崗位上的堅守,才維持了中國基礎交通網路的高效的運作,為經濟社會的高速運轉提供了最可靠的保障,也為中國經濟快速前進的車輪鋪就了最堅實的路基。


 

縱橫萬里、上下千年。每年除夕夜之前,回到千里之外的那個團圓的飯桌,是每個中國人心中最執拗的堅持。春運是中國人集體記憶的重要一環,早年間歸途的辛苦和團圓的喜悅交織在一起的體驗,曾深深印刻在幾代中國人的記憶當中。如今,中國先進的鐵路網路穩定地服務著世界上最為龐大、最為集中的客流,鐵路交通取得的長足進步全方位改善了旅客的出行體驗。


策劃:鄭亮 林凡凡 拍攝:鄭亮 林凡凡       後期:林凡凡

出品人:王曉輝
總監製:薛立勝
監    制:戴 凡
製片人:楊 丹
主    編:宋若冰
編    導:吳婧 白玥 孫磊 佟明月
出    品: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首頁新聞財經訪談體育娛樂旅遊文化專題原創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iuyy@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088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